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追逐繁星的大孩子


如果你因錯過太陽而流淚,那麼你也將錯過群星。 
                                                              -- 印度哲學家 泰戈爾 

獅子座很喜歡攝影,而攝星更讓他樂此不疲。

不要以為在晚上抬頭望天只見漆黑一片,以為除了月亮便甚麼也沒有,其實天上是滿佈閃爍的星星的,只可惜香港的光害太嚴重,所以天上繁星都被萬家燈火掩蓋了。想攝星,唯有去偏遠的地方,又或是遠赴外地,例如澳洲。

早前他和兩名好友結伴前往澳洲攝星,我沒有跟他去,因為旅程需時接近兩星期,我根本無法抽身,所以唯有待他回來聽他的旅歷點滴,然後由我消化後幫他寫上這篇遊記,當作他的一個旅遊記錄也好,當作是跟讀友分享一下他的照片都好。


他們這次最主要去的地點是澳洲南部的坎貝爾港(Port Campbell)、艾爾斯岩(Ayers Rock)和國王峽谷(King’s  Canyon)。整個行程幾乎是晚間攝星至通霄達旦,沒睡幾個小時,便趕赴日間的幽美景點,沿途他和朋友輪流駕駛,爭取小休補充體力。他不時跟我說每當回想起來,雖然行程令人非常疲累,但收穫豐富,很是值得,尤其是看著天空星羅棋布見到銀河劃過長空,他們的心情都不禁興奮起來,疲累被拋諸腦後,趕緊把天上的景致一一拍下來才是最要緊的事情。

第一天剛下飛機,他們便驅車往坎貝爾港。到達酒店梳洗一會,已立即架起攝星工具,靜待繁星出現的時刻。不要以為攝星與普通的攝景無異,首先他們要特意把相機改成能吸收更多繁星光芒的狀態,此外還要架設俗稱「鉸剪」的赤道儀,以追蹤每秒都在移動的星群。

當然,接近兩星期的旅程只用於攝星未免單調,所以他們在日間驅車沿著大洋路(The Great Ocean Road)看看沿途風光。這條曾被美國《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人生必去的五十個地方之一”,是世界最長也是最美的公路,全程二百五十多公里,串連起無數的海灘,當中會見到由奇特天然石柱形成的著名景點十二門徒石(The Twelves Apostles)。據說十二門徒石因長期海蝕而形成,但又因為飽經風吹雨打,目前僅存七塊。此外,倫敦橋(London Arch)也是不容錯過的自然景觀,這塊巨石的中間也是因為海蝕的原故,形成拱門狀態,非常特別。



澳洲因為地理關係,天然奇景不少,這次他們還特別到了艾爾斯岩(Ayers Rock)。雖然要去這處名勝必須往悉尼再轉機,但他們一點也不覺得轉折,全因為艾爾斯岩會隨著不同角度的陽光照射,展現不同的顏色轉變,很是神奇。可惜的是,因為風大關係,遊人已被禁止登上大石之顛,以免發生意外。



另一處必到的地方是國王峽谷(Kings  Canyon)。這峽谷全長一千多米,高低落差二百七十米,被譽為澳洲最深最陡峭的峽谷。其岩石色彩由白紫色構成,色彩繽紛斑斕。身處其中,有感壯觀宏偉,慨嘆大自然之美,是城市不能看到的。

在這之前,獅子座從沒踏足澳洲,所以這次旅程給他無比新鮮感和美好的回憶。
他跟我說,每當回看行程中拍下的照片,回憶一一湧現,除了記起為了繁星徹夜不眠的經歷之外,還有凌晨在機場見到在身邊蹦跳而過的大袋鼠、趁他們吃東西便過來纏繞不休的蒼蠅差點沒給他們撞倒公路上的危坐樹熊.....還有因為澳元升值了不少,所以顯得當地每一樣東西都很貴,例如在香港買一排十顆裝的電芯只需二三十元,但在澳洲一百港幣只買到四顆電芯;又或九十多元一個漢堡包,已是最經濟實惠的食品了。
忽然間,幾名大男人變了精打細算的小師奶。



獅子座常說,追星的樂趣,就是眼睛看不到,但相機卻拍得到。
我對追星沒他和他的朋友那麼熱切,最主要是我很喜歡睡覺,所以未能如他們一樣徹夜不眠,為拍一顆星而等待相機曝光數小時。
然而,因為他的感染,我也對攝影有著濃濃的興趣,而我卻極度鍾情於拍攝日落和日落前的魔幻時刻。



有人說,一個人如果沒有夢想,跟一條鹹魚沒啥分別。我覺得一個人若然沒有任何興趣,跟一條鹹魚也相差不遠。
每當看到他談攝星,都會看到他眼裏閃爍著光芒。這令我深深明白到一個人能培養出一兩門興趣是有多重要。
每人的興趣都不一樣,烹飪、美容打機、運動、攝影....吃喝玩樂,五花八門,各自各精彩。在追逐過程中的苦與樂可能不為外人道,然而這些點滴都會讓自己畢生難忘。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