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影碟推介 : 《Bill Cunningham New York》- 穿得美都是為了Bill


觀賞紀錄片《Bill Cunningham New York》是叫人感動的光影旅程。這片讓我知道在這世界上仍有人願意窮一生時間和精力放在自己的興趣上。這片的主人翁BillCunningham就是如此一個人。

這位白髮蒼蒼、跟鄰家爺爺沒分別的長者,原來於六十年代已開始在街頭捕捉雲裳倩影。請不要想多,他僅對華衣名履有興趣,俊男美女都只是衣裳鞋履的活動模特兒,所以不存在任何猥褻的攝影行為。

假如走在紐約街頭上,被Bill趨前拍照而露出厭惡神色,那真是有眼不識泰山。要知道Bill在時裝和名人界乃赫赫有名的大人物,他的照片刊於NY Times的每周專欄裏,久而久之,變成了時裝潮流的周記,也見證了潮流的盛衰。活躍時裝界的名人盛裝打扮,為的只希望登上他的專欄,這代表著他們穿戴得漂亮有品味,所以得到Bill的青睞。

從細微之處,我們可以了解他對街拍這愛好有多鍥而不捨和趨之若鶩。導演走訪Bill的住處,發現他在彈丸之地只騰出一個牀位給自己休息睡覺,其餘地方全置滿一個個文件櫃。趟開抽屜,會見到他把不同檔案細分得井井有條。他記得每份檔案的位置,記得每一格菲林的拍攝地,因為他珍惜所有被他留住的時裝定格。

在Bill的身上,我們看到一種對愛好幾近瘋狂的精神。這種精神為他贏得所有受訪者的高度評價。當然,大家欣賞他對時裝的熱誠,但想深一層,或許因為大部份人都不會如他一樣,把一生的時間奉獻給自己喜歡的事情上,所以顯得他特別珍貴。

這片志以讚揚Bill在工作上的精神,但他的背景呢?導演試圖探索他那不為人知的故事。每當導演想走進Bill的內心世界時,他那有口難言和失落的神情,彷彿在訴說一個落寞的故事。然而,每當他回到工作崗位,每當漂亮衣履觸動他的指頭神經,在按下快門的一刻,已告訴我們他從沒有後悔過。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ill Cunningham New York》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