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影碟推介 : 《Freaks》- 別以歧視的目光去看人



無可否認,有些觀眾會抱持獵奇的心態去看Tod Browning在一九三二年拍攝的電影《Freaks》,皆因這片大部份演員都是真實存在的天生殘障者,如侏儒、連體人、陰陽人、長滿鬍子的女人、沒有四肢的人等等。

然而,導演的目的不是要消費他們的身體異常,不是要煽動觀眾的情緒,而是透過故事表達自恃正常的人亦可以是惡貫滿盈;被視為異類的人,心底裏亦可以是無比善良的。

故事發生在一個周遊表演的馬戲團裏,正常人與身體殘障者困在一起,後者自然成為被嘲笑的對象。其實他們如常人一樣,需要別人的關心,渴望得到愛情。漂亮的女空中飛人與大力士男友沒錢結婚,她於是利用富有的侏儒喜歡她這一點,假意跟他結婚,並計劃謀財害命。結果他們的計劃敗露,並招來侏儒和朋友的大報復。

雖然本片是三十年代的電影,但是導演說故事的手法絕不過時。好像一開始已埋下懸念,由一名戲班主人細說「她的故事」,引來一群參觀者的好奇,繼而帶入馬戲團發生的往事中。經過精心的鋪墊,觀眾明白到往事的始末,當結局展示「她的最終命運」時,來得相當震撼。

「怪物」、「畸形人」,這些都是叫人傷心的稱呼。戲中的正常人沒有尊重別人,不停取笑調侃這些不幸者,而且密謀加害他們,這些所謂正常人,才是最可怕的怪物。不過,導演的野心不止於此,而是進一步挖深人性。從殘障者相當殘暴的報復手段,表達了無論任何人,無論我們的長相如何,只要壓迫愈大,反抗便愈強,因為大家內心都存在著善與惡的人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那個年代,天生殘障人士的棲身處大多是馬戲團,他們在社會找不到立足之地,只好展示自己的身體異常來掙飯吃。此外,由於被觀眾評為過於恐怖,這片當年上映後旋即被禁,直至六、七十年代才得以解禁。那個年代的人之所以認為本片恐怖,某程度上也是源自心中的歧視。禁片這種行為,其實已是對這些殘障表演者很大的心靈傷害。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Freaks》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