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怪誕黑家族》(Dark Shadows) - 形形色色大雜燴




假如要我概括《怪誕黑家族》的故事,我會說是一個女人因愛成恨,千方百計害得男方「雞毛鴨血」的人間悲劇。

這類故事在日常生活不難遇見,所不同的是,《怪》片中的這名執迷女人,乃法力高強的女巫,因此,整部電影便超脫於人間,合理地將魔法奇幻靈異集於一身。此外,被女方施咒成吸血殭屍的男主角由尊尼特普飾演,他甫出場,亦為電影建構了強大的怪誕幽默氣場。

其實電影糅合了很多元素,開首帶有哥德史詩式浪漫;吸血殭屍被困二百年解禁後,又來幾幕重獲自由,發現人事變遷的滑稽狼狽;柯林家族重振聲威時幾許凌雲壯志,到後段更大搞各類怪物拼個你死我活。愛情、勵志、帶點家庭教育,加上幾分恐怖迷幻,企圖征服不同類型觀眾的心。

然而,因為導演添布頓有點貪心,想表達的想法也不少,以致為某些角色置下了懸念,其故事剛步入正題之際,劇情又立即轉移目標(好像維琪那個角色),甚或結局突然冒出一些此前沒有鋪墊過的突兀轉折位(好像某角變人狼的扭橋),令到整個故事顯得鬆散。由大明星如米雪飛花等來飾演幾個沒有發揮機會的角色,更是一大浪費。

在導演的調度下,女巫和吸血殭屍的恩怨情仇擦出了不少有趣的火花。此外,我最喜歡導演復刻下的七十年代畫面,色調、道具、場景、感覺都非常吸引,各位女角在華服襯托下更是美不勝收。七十年代的木匠樂隊名曲響起前奏,帶動觀眾不自覺地輕哼幾句,更是觀影的其中樂趣。

我不禁思忖為何導演要復刻七十年代呢?後來發覺《怪》片改編的肥皂電視劇於七一年劇終。也許《怪》片是導演對該劇集的不捨,以及對七十年代的逝去的一種懷念方式吧。


(本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怪誕黑家族》(Dark Shadows)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