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令人聞風喪膽的血滴子


收到寰亞電影公司有關《血滴子》於本年12月20日上映的消息(有傳12月21日為"世界末日")。
該片以 “末日狂歡” 來作宣傳,並請來電影中不同演員表示對世界末日和《血》片在“末日檔”上映的看法。

我對這戲是挺期待的,因為一來是由陳可辛監製劉偉強執導,演員陣容也頂盛,有黃曉明、阮經天、余文樂、李宇春等中港台明星出演然而,最吸引我的,還是電影的題材 ---  血滴子。

在芸芸眾多種兵器暗器之中,我認為血滴子是最詭異的了。
它的造型是一條長鐵鏈連著一個鐵帽子或鐵籠,邊緣裝上許多倒扣利刃。使用者把血滴子甩出之時,其發出咻咻聲響,猶如死神的奪命哨號一樣。當鐵帽子扣住目標的頭顱,一拉之下,目標人物即身首異處,死無全屍,江湖從此多事。

相傳血滴子是由清朝雍正皇帝的秘密特務開發出來,以便鏟除異己於百步之內的殺人兵器。
其實這兵器還有其神秘之處,就是如此著名的近代兵器,竟完全沒有留下任何相關實物可供查證和參考(資料來自【中國兵器事典】一書[第172頁]),所以有人認為這兵器之所以出現於民間傳說中,是為反映當時盛行「扣帽子」與密摺告密等恐怖統治。

姑勿論是真是假,這種種傳言,已為血滴子增添了無限想像,也給予導演編劇不少創作靈感。
這兵器偶然出現於過去一些古裝電影和電視劇裏,不過專門以這為題材的電影,則所見不多,對上一部已是1978年的邵氏電影《血芙蓉了(請按此看閱有關血滴子的歷年作品)。

這次《血滴子以兵器命名,好看與否拭目以待,但我很希望監製導演和編劇真的好好利用這個題材,為觀眾打造一部精彩的武俠電影,不要好像近年一些作品般,只一味著重眩目的電腦特效,而忽略了劇本和角色描繪的重要。


 《血滴子》(The Guillotine)首款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