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遺物整理人看見的》- 從遺物看出人情冷暖

在中國人的社會裏,除了忌諱生死之外,也不會把處理親人的遺物這項工作假手於人。

然而在日本,原來把遺物託交第三者代為處理是很普遍的事,而本書的作者正正是一位遺物整理人。本書是他透過文字,道出了多年在工作中看到的各種人情冷暖。

可能有人認為遺物整理人的服務對象,是那些生前孑然一身,死後無人問津的孤寡人士。本書讓人了解到其實他們的服務對象,大多是因為家人離逝卻無法平伏心情的人,更有的是因為家人自殺或死於非命,遺體變得體無完膚,不想觸景傷情,故把重任託交別人的人。不過,最令我看後感唏噓的,是那些對已逝家人不屑一顧的無情者。是甚麼的人會如此不念親情 ? 他們與死者之間,一定有一個情感複雜的故事。 

其實本書的元素可以發展成相當感人的題材,然而,作者只把工作中遇上的各種情況,以小故事形式呈現在讀者眼前,令到這本書猶如一本日記多於一部很有故事性的小說。
 
以平實小故事形式撰寫,優點是沒有刻意引導讀者的思維,讀者閱讀過後,可自行定斷當中的情感對錯。只是,如此平鋪直敘,難免給我有點沉悶的感覺。
 
此外,每一個小故事章節都很短,雖然可以縮短沉悶感,但是又因為過於短促,讀者的感情還未醞釀,故事已完結了。假如作者能描繪多一點死者的背景,其與家人之間的關係,甚或較深度地描寫那些遺物的點滴,相信會豐富了本書的可讀性,也更能懾住讀者的情感。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