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黃金花大酒店》(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 人生風情畫




假如觀眾看到《黃金花大酒店》的海報,認為是一部關於耆老的電影而打退堂鼓,那便會錯過一部好看又有意思的電影了。

電影的角色的確由幾位資深演員飾演,但當中有關追尋探索、改變人生等課題,都是值得不同年紀的人去思考的。

故事講述來自不同階層的七位角色,各有因由聚首於印度一家破酒店裏。我覺得與其從各自背景來概括他們,倒不如從他們的性格特色去看待這些人,因為這些性格都可能存在於你我和身邊的人身上。

凡事悲觀,只執意事情最差之處,便看不到世界美好的一面;那些害怕失敗不敢嘗試的人,人生最後只會落得一場空;在尋愛過程中,只要窒礙於年齡,便抹殺了任何年齡的人都有追尋愛情的權利;對現實有不滿,卻不勇於放棄重頭再來,只會跟美好的人生擦身而過;對人帶有歧視,便不會發現別人的美意原來是無比窩心。

一向以來,我們都認為年老貧病窒礙人生發展,《黃》片偏偏讓這些因素促成了角色展開人生的精彩新一頁。這讓人明白到外在條件阻礙不了人們前進,我們的性格才是人生的絆腳石。

就劇情而言,《黃》片充斥著種種人物和戲劇的對立元素 : 老年人與年輕人;異性戀與同性戀;舊酒店與新思維;結合與分開;對異國風情的好奇與對成長地的思念;東西方的文化差異…..建構出不同的悲喜苦樂情節。加上導演毫不吝嗇展現印度風光和當地人民起居生活上的苦與樂,令這部電影無論內涵、畫面、劇情都顯得層次豐富。

當然,這類有意義的電影一定有不少給人當頭棒喝的精句,其中一句甚得我心的是 : 凡事去到最後一定會好的,現在不好,因為還沒到最後一刻。


(本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黃金花大酒店》(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精彩金句 :

1. 舊習慣是很容易忘記的。
2. 去適應新生活其實就是全情投入新生活。
3. 人們去適應新生活,最初會感到不知所措,如反抗,會被擊倒,順從,反而可以生存。
4. 人們要一個容易的人生,某程度上是在走一段狹窄的人生路。
5. 我們是不需要得到任何人的批准,才能尋找自己的夢想。
6. 人生唯一的失敗,就是不敢嘗試。
7. 凡事去到最後一定會好的,現在不好,因為還沒到最後一刻。
8. The person who risks nothing, does nothing and get nothing。



《黃金花大酒店》(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