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反地深吸力的Upside Down(港譯 : 《逆天奇緣》)[9月27日上映]

還記得在《潛行凶間》(Inception)中,那些畫面構圖簡直讓人印象難忘。
花過心思的構圖的確為觀影過程增添無窮樂趣,如果是配合劇情所需而不是只為表面好看,更會為電影大大加分。

然而,不是所有導演都著重畫面構圖,有些因為資金不夠,有些則眼光太狹窄,根本無法想出與別不同的構思。
所以每當看到讓人目眩的畫面構圖時,尤其是那些從沒見過的,都會讓我感到異常興奮,反覆看完又看。
好像昨晚看電影之前看到一部定於9月27日上映的科幻電影,這電影的畫面構思,可謂打破了觀眾平常的視覺習慣。



電影名叫Upside Down,港譯 : 《逆天奇緣》,故事講述活在上下兩個世界的男女相戀又被阻止的故事。從預告片中某些對話,我猜想導演Juan Diego Solanas希望借一個未來故事來調侃現今社會的階級歧視吧。

來自兩個不同階層的男女相戀的電影比比皆是,但這部電影引人入勝之相處在於其畫面構圖。



第一次看到這部戲的預告時,我簡直目瞪口呆,良久無法平伏心裏震撼的感覺,因為畫面的表述手法既能配合劇情,也很出色一流,尤其是導演致力打破觀眾看電影的視覺常規,加入不少倒轉了的鏡頭,實行來個反地深吸力,也大玩reflection伎倆 (reflection可是我近期很喜歡拍的照片構圖啊 ! ),簡直是目不暇給。

我們中文有句叫「瞧不起人」,譯作英文是「look down on people」
我覺得在這部電影中,「look down on people」真是一個語帶相關的用詞,一方面能反映出上流社會瞧不起別人的傲慢態度,另一方面,又因為兩個世界那天和地的構造,上流社會的人如要看向低下階層,必定要向下望,真是名副其實的「look down on people」。



後話 :

其實早於1997年,韋家輝已在其執導的電影《一個字頭的誕生》中嘗試過以倒轉了的攝影機來拍攝其中一幕。
記得有一個訪問問到杜琪峰對這部片的看法時,他說當時有工作人員向他反映韋導要如此拍,而杜Sir便跟工作人員說 : 你都聽他吧,他說的一定沒錯的了(類似意思)。

現在看來,韋導有很多想法和點子都是早著先機,也敢於嘗試不同的表述手法,只不過放在不適合的時代,認受性便受到影響了。

我只能說他的點子往往「生不逢時」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