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奇蹟》(I Wish) - 窩心的孩子戲




我覺得日本人是一個浪漫的民族,否則不會想出這麼多窩心的點子。好像是枝裕和執導的奇蹟》中,孩子們相信在兩架新幹線列車交錯的一刻許下願望,奇蹟便會出現。這構思源於紀念九州新幹線全線通車,把硬生生的時事轉化成夢幻的想像,予人莫大好感。

對比這項國家大事,家庭變成了渺小的課題。然而,導演卻以國家大事襯托家庭團聚這個命題,因為在孩子心中,家庭團聚才是最重要的事。

電影主要圍繞因父母離異而各散東西的兩兄弟。鏡頭對準小孩,大人只是陪襯,所以畫面盡是兩兄弟在兩地的生活點滴,以及他們和朋友密謀逃學離家和實現奇蹟的趣事,調子輕鬆諧趣。

然而,導演同時交集了一些輕描淡寫的情節,例如櫻島居民飽受火山灰四散之苦、被人遺忘了的鹿兒島甜食「輕羹」、太陽塔被拆掉、夫妻離異後各自努力生活的片段。這些情節看似漫不經心,其實已悄悄在觀眾心裏埋下哀愁的種子,劇情妙趣橫生時不易察覺,到孩子們對著列車大聲喊出心中所願一幕,始發覺原來傷感早已植根心裏醞釀萌芽,淚水泫然落下。

我覺得導演除了浪漫,也是營造愁緒的高手。電影後段那十多二十幕短促的定鏡片段,平淡卻有力,隱含著父母離異,孩子受罪的苦況。

究竟父母的情感重要,還是孩子的情感重要 ? 電影道出了在新時代下人們疏離的家庭觀念。但最讓戲中那名哥哥難過的是,原來身邊所有人已接受了事實,就連感情要好的弟弟,都早已適應了新生活、新朋友,活得樂融融。家庭團聚只是自己的癡心妄想,奇蹟出現只是自己的一廂情願,是多麼孤獨和無奈。

       
(本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奇蹟》(I Wish) 的精句 :

1. 火山明明在爆發,但每個人都當沒事發生一樣。
2. 做甚麼都要有意義,會感到窒息的。
3. 活著就要時不時排擠壓力。


《奇蹟》(I Wish)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