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星期日

《志明與春嬌》


如果說《歲月神偷》和 《月滿軒尼詩》洋溢着本土情懷的話,那麼《志明與春嬌》(Love in a Puff)便是一套充斥着地道風味的純港產片了,因為此片無論對白、笑料,甚至粗言穢語都有着濃厚的香港味,沒有為(國內)票房和奬項而刻意迎合的片子,不是地道觀眾根本無可能心領神會的。

《志明與春嬌》的故事骨幹很簡單,其實只是描述了自港府立法室內禁煙之後,男女煙民張志明和余春嬌被迫圍在街頭巷尾的垃圾桶煙灰缸「打邊爐」而相識的故事。
他們由志明成為煙友們的八卦對象,到志明跟春嬌認識,到喜歡上對方,到互相猜測對方的心意,到真的在一起,前後七天,也真夠快捷。
或許編者要反映現代男女在感情方面都抱着速戰速快的態度吧。
然而,又因為太快,他們的感情發展沒有給人刻骨鉻心的感覺,以致在春嬌對志明有所誤解而變得有點不可理喻時,志明依然讓着她的表現顯得很不合情理。

電影走清新小品路線,情節完全不是高潮迭起的那一類,片中充斥着大量對白,好像煙民「打邊爐」時的互相八卦和吹牛,又或在志明和春嬌街頭散步時的扯東扯西,套用一句俗語「真係好多嗲」。只是這種形式的電影除非對白妙語如珠,否則就變成只是一群人在無無聊聊碎碎唸了。

電影不時加插了劇中角色的訪問片段,從而道出現代男女的愛情觀。印象最深刻的是問到春嬌抽煙的原因,她說是為了取悅一名男生而抽煙,但後來卻發現他竟為了取悅另一名女生而戒煙,說時一臉無奈的,很難不讓人聯想到當中蘊含了個人情感和經歷。

此外,在電影對白中,粗言穢語相當頻密 ,聽得我差點沒長出耳繭來。
我想說的是,要把粗言穢語要說出味道,非靠日積月累不可。片中哪些演員平日訓練有素哪些不是,真是一聽了然。
要知道不自然的粗言穢語相比連珠炮發的粗言穢語更令人吃不消。

個人來說,電影只屬不過不失,但偶然也會讓人發笑和感到甜蜜蜜,總括而言是看得人很輕鬆開懷的。
看罷電影,我覺得志明的性格實在可愛極了,如果喜歡余文樂的朋友(如我)只會更加喜歡他。相反,春嬌的性格異常婆媽麻煩,如果討厭楊千嬅的朋友(不是我)只會更加討厭她。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當電影起了字幕時,千萬別速速起身走人,因為之後還有一段小插曲,這麼短短的一小段既溫馨又甜蜜,真為整套電影挽回不少分數。

《志明與春嬌》預告片 :


《志明與春嬌》主題曲 《呼吸需要》:

6 則留言:

匿名 說...

受咗咩刺激一日出三篇影評 ?

一支煙

說...

煙 : 原本仲想寫埋月滿軒尼詩, 但係寫左三篇真在太辛苦了, 所以要停一停, 去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先.

beetlejuice 說...

哇仕仔你都好忙呀~~

說...

beetlejuice : 唔知睇得戲多會唔會盲呢 ?
XDDD

煙: 唔記得答你tim, 我唔係受咩野刺激, 而係癲o左....:p

beetlejuice 說...

除了多年訓練,我覺得粗口還有點講天分,不是夸張,有些人的粗口總是很礙耳的,就是說了多少年都是這樣。

說...

beetlejuice : 對啊, 除了訓練和天分之外, 我覺得氣質也很重要. 男人生來就有一股講粗口講得好聽的氣質,但女人嘛, 一開口講粗口, 總給我很不對勁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