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猿人爭霸戰:猩凶革命》 - 猩猩才是主角


在《猿人爭霸戰:猩凶革命》(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中,猩猩看似是次等:牠們是新藥物的測試對象、被關進籠子裏遭到虐待、被人類臭罵「蠢猩猩」。然而,劇情的鋪陳漸漸彰顯了猩猩的智慧,甚至比人類還聰明。人類常自以為是萬物之靈,對其他物種毫不憐惜,其實渺小得可憐,更遑論想違反自然,延緩老死。

反觀猩猩族群,有思想有目標、有情有義、性格鮮明,知道大自然才是屬於自己的地方,所以排除萬難回到家園。其中一隻猩猩更深諳人類不喜歡聰明猩猩,所以裝傻扮蠢,實在大智若愚。幾場猩猩群戲裏,觀眾完全聽不到人類語言,劇情和細節全由牠們的舉手投足、表情神態交代清楚。不過,猩猩所以變得異常聰明,全賴吃下人類發明的「聰明藥」,導演始終不忘主張人類的終極主導地位。

看猩猩的互動,不禁領悟到導演想帶出的一些道理。在其中一幕裏,聰明的猩猩融入不到人類世界,回到自己族群又受到排斥,最後全賴其領導才能,方令族群信服。這彷彿道出了若想在一個族群中生存,要麼不要與別不同,不然就要當上一等的領導角色,更要以德服眾、賞罰分明,領大家闖出生天。

姑勿論是否認同當中的暗示,又或是隱藏其中的進化論學說,單看在電腦特效下,猩猩幾可亂真,電影的細節首尾呼應,故事人情味濃、節奏明快、畫面切換流暢,已是賞心樂事。記得猩猩主角名叫「凱撒」,稱謂取自莎士比亞名著《凱撒大帝》。「凱撒大帝」是一代傑出的軍事統帥、政治家,再回想起「凱撒」猩猩的部署和收買「軍心」的手段,實在寓意非凡。《猿》片在各方面都製作認真,是本年度的一大佳作。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4 則留言:

瘋膏 說...

本身想睇james franco, 但見到猿.... 就停咗步。

說...

膏 : 猩猩比james franco吸引呢, 有時間就睇啦, 呢套真係好好睇.

Nick Poon 說...

硬係覺得結局未夠"完結"...
可能我expect多了, 一路覺得會有一個"Ending"
有一點點失落.....

不過係幾好睇 Caesar 可以角逐男主角

說...

Nick Poon : 呢套戲咁好收, 有下一集都唔出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