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星期一

《武俠》- 展現武俠新境界


人的性格原來受穴位控制;輕功是質量加上重量;重擊太陽穴之所以會致命,其實能以數理解釋。姑勿論這些是否憑空杜撰,單以科學論武,《武俠》已把武俠電影推向新里程。

故事離不開武林高手返璞歸真,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行藏敗露,旋即惹來黑白兩道追殺追捕的窠臼。然而,生動的查案情節,以及角色受襲時五臟六腑撕裂、栓塞、停頓的大特寫,令劇情生色不少。結局以科學戰勝武術,亦首尾呼應。人物描繪尤以金城武飾演的徐捕快塑造得立體生動,他為此戲苦練一口四川話,觀眾得看普通話版本,才能感受到這腔調賦予角色的趣味性。

電影取景於少數民俗聚居地雲南騰衝,畫面遼闊開揚。感覺上,導演也物盡其用,期間加插一些民俗風情,雖然令劇情變得拖沓,但無損整體的觀賞樂趣。

有云:「小隱隱於野,中隱隱於市,大隱隱於朝。」隱士隱居於郊野,只是退隱的一種形式。甄子丹飾演的高手從死亡看破紅塵,躲進村落追求平淡生活,導演對他的生活細節描繪得一絲不苟,令人感到他追求的平淡很是表面,實屬「小隱隱」之流。相反,徐捕快刁鑽古怪,內心卻無比痛苦。他選擇面對殘酷現實,不過他以自殘方法來壓抑情感,面對內心矛盾時,他只懂躲在法理保護罩下,極其量只是「中隱隱」之輩。真正的高人,該視外來壓力、人心紛亂於無物,活得悠然自得。

武術新境界在於突破招式、追求武功根底上的昇華。武俠電影的新境界,在乎破舊立新,讓觀眾耳目一新。陳可辛導演不斷在舊題材上鑽探可能性,《武》片彰顯了他是電影界的大隱隱高手。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3 則留言:

瘋膏 說...

呢套我仲未睇, 想請問百老x電影中心的座位是否很硬? 國語版只得2間選擇, 未去過百電, 所以想去睇吓。Tks~

說...

膏 :去睇呢套吖, 因為呢套係一套很特別的電影.
我唔係好鍾意電影中心呢間電影院, 因為舊同有一陣味, 亦都的確坐得唔舒服, 但有D戲只在呢間戲院上, 冇辦法要頂硬上. 當然啦, 妳未去過, 就一定要試下 ^^

瘋膏 說...

仕, 既然妳話「舊同有一陣味, 亦都的確坐得唔舒服」, 咁我都係唔去嘞, 我頂唔順臭味的, 去返the grand算數。

謝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