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

吃在外省小吃店 : 有緣小敍(西安小食) - 只為Biang Biang麵


老實說,當我第一次看到Biang Biang麵的Biang字時,我立即想起一段資料記載。
話說古時幫派的成員常要互通消息,但又要掩人耳目,所以設計出「隱字」這種暗號。

 
「隱字」是利用漢字的結構和筆劃等特點,經過重新創造而成的一種具有特殊含意的字。
上面的照片提供了一些當時幫會所用「隱字」的例子。



Biang這個既像「隱字」又像「鬼畫符」的字當然跟幫會沒有關係,它其實是一種西安麵食的名稱。
這個西安人自創的字字形非常複雜,辭典找不到,倉頡速成等中文輸入法都沒有其蹤影,而且坊間也流傳着很多種寫法(請看這裏),其中一種是 :

一點撩上天,黃河兩道灣,八字大張口,言字往裏走,你一扭,我一扭;你一長,我一長;當中夾個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個勾搭掛麻糖,推個車車逛咸陽。

單單看到這些很像"順口溜"一樣的寫法,已覺得擀麵師傅活龍活現地出現在你我眼前,也感受到他每擀一下麵團,每扭一下麵條,都包含着辛勞和感情。

做麵者用心製作,吃麵者當然要細心品嚐。



在香港可以吃到Biang Biang麵的地方寥寥無幾,其中一家是位於佐敦渡船街和西貢街交界的很小很小的店「有緣小敍」。我屢次經過,一直都沒有機會嘗試。這天專程打車過去,為的就是為了那碗Biang Biang麵。

被西安人稱為「面條像褲帶」的Biang Biang麵,其實就是手工擀成的長寬厚麵食。吃法有多種,可以放湯,可以油潑,可辣可不辣。這天我們點了不辣的油潑驢肉Biang Biang麵(HK$38)。



從照片可以看到那碟驢肉拿得不穩,照片也拍得不好,因為在拍照的時候,所點的美食陸續上桌。
朋友和我的心不禁亂了,因為既想快點舉筷,但又礙於我要拍照,而我越想拍得好,便越拍得不好,最後朋友也懶得理我自行大嚼起來,獨剩我處於顧得了拍照,顧不了幫食物擺pose,心裏一方面催促自己快點拍,另一方面又叫自己拍好一點才吃這種精神分裂的亂局。

顧不了這麼多了。
當我見到朋友埋首於麵裏,我也趕快掉下相機,把Biang Biang麵扒進口中。
嘩,果然好吃。我不住地點頭。細味之下,發現有點像蒜泥白肉的味道,最重要是調味適中,麵條不糊,做得很有嚼勁。

照片拍得不好無疑影響到食物的觀感。但我跟你們說,這碗麵一上桌時是精緻美觀得多了,醬料、蒜泥麵條、生菜、炸紫菜等等都很井然有序地置於碗中,吃時只要把所有材料混在一起吃就是了。



選擇以驢肉來配這麵,都只因為想知道驢肉是甚麼味道,然而,這二者混在一起其實沒起到甚麼味道上的化學作用,吃時就好像在吃兩味單獨點的菜色而已。
至於驢肉的味道,我吃不出來,因為他們用來烹調的佐料,令到驢肉的味道像極梅林牌午餐肉,所以根本嚐不了其真正的味道。




「有緣小敍」標榜的是西安小吃,所以我們又豈能只吃他們的Biang Biang麵呢。

(看菜牌請放大)

我們研究了菜牌好一會兒也舉棋不定,因為只有我們兩個人,而大家的胃納又不大卻有多達五六味菜想試,所以有段時間大家都是你推我讓的,希望對方能在這個選擇難題下決定。
最後我們犠牲了羊肉泡饃(HK$68)蔥爆羊肉(HK$58)和餃子類,而選擇了以下幾款小吃和麵食。
  
肉夾饃(HK$18)。
我是完全吃不出他們用了甚麼肉,但是單從外觀推測,應該是豬肉,而那些一條條的是土豆絲(即薯仔絲)。
至於那個夾饃,外皮不脆,吃下有點像麵包。
整體來說,他們的肉夾饃是普普通通,勝在不鹹。


肉夾饃不鹹,但這碗炸醬羊肉麵(HK$ 33)卻鹹死人不償命。
撥開炸醬細心研究,可以看到炸醬的材料是麵豉、炸菜、羊肉等等。
炸醬的份量很慷慨,理應值得欣賞的,惟他們的調味下得很重,真是名副其實的重口味。
炸醬又鹹份量又多,麵條頓成了珍品,而這碗麵的優點是麵條跟Biang Biang麵一樣也是很有嚼勁的。



經歷過恍如把舌頭埋在一斤鹽裏的滋味,突然間又回到淡出鳥來的味道,真的很不習慣。  
這種反覆交集着鹹淡味道,並沒給我傳說中冰火交接帶來的快感,因為這只會顯得鹹的更鹹,淡的更淡。
淡的表表者,就是最後出場的醬骨架(HK$ 45)了。

我不是第一次吃醬骨架,以前在深圳的「麵點王」已吃過很多次了。
「麵點王」的醬骨架骨多肉少,凸顯了這菜色的背景,就是從前的人把豬肉賣出去後,卻不想浪費剩下的骨頭,所以就連連着小肉塊的骨頭也烹煮來吃。

了解到這背景後,「有緣小敍」的那些很多肉的醬骨架就違背了這菜色的特色了。
我也明白許多特色菜來到香港會被調和成迎合港人的口味,單是這味醬骨架,假如顧客付了幾十塊錢卻要啃骨頭,說不定會被顧客在知名食評網圍剿。(人家「麵點王」的醬骨架才20元人民幣)

現今的人常追求肉感,卻忽略了骨感也有美好的地方。  


雖然「有緣小敍」的食品質素有參差,但是假如下次路經,我也會再光顧他們的,畢竟現今在香港,類似的小店又是做外省食品的真是非常罕有,假如不珍惜,將來就只剩下集團式經營的食肆供選擇了。
更何況,只為了再吃到他們的Biang Biang麵,已足以支持我一再光顧他們了。


有緣小敍(西安小食)
這店已搬離西貢街,新地址是 : 佐敦文苑街文耀樓地下36號
電話 : 5300 2682

溫馨小提示 :

有些食品真的很鹹,愛吃清淡的朋友要考慮清楚啊 !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匿名 說...

Your 肉夾饃 was much bigger than mine, and there was almost no 土豆絲, it was a disappointment, cause it was nothing like the one I had in Xian!

說...

匿名 : 我也不喜歡這裏的肉夾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