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星期日

北京之旅 2 - 甚麼才叫體驗


本來這次北京之行全程都住在朋友家,但是難得訪京,總想嚐一下入住胡同酒店的滋味,所以二話不說便訂了一家胡同酒店的首晚住宿。

其實對胡同酒店的認識,只限於在奧運期間高昂住宿費的耳聞,以及北京近年不斷大興土木,胡同已所剩無幾的報導。正因如此,一些胡同為求能保留下來,紛紛改設成酒吧旅館。雖說胡同已被清拆得七七八八,但剩下來的數目也不能少虧,花上一些功夫,經過幾輪重點搜索,最後決定入住北京板橋4號 (4 Banqiao Courtyard Guesthouse Hotel)。

選擇這家酒店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地點方便,我只要乘坐機場鐵路到東直門站,轉乘二號線列車到雍和宮站,再轉乘五號線到達北新橋站,踏出站門左拐,再穿過一條巷弄,到第一個街口轉右,便能到達。

然而,我這次是無法體驗得到酒店地點的便利,因為北京朋友帶她的兒子來接我機,然後駕車送我去酒店。坐地鐵去酒店非常方便,駕車反倒難找。記得當日我們的車子穿梭於大街小巷,幾經轉折,一道兩邊掛着紅燈籠的門口才映入眼簾。


大紅燈籠高高掛是我喜歡的情調。可是,朋友跟兒子一看到門前有一大堆螞蟻在勤奮匍匐,已大皺眉頭,根本無法欣賞紅燈籠散發的浪漫。


但是最令小兒子驚恐的,是酒店的兩頭小狗。
小狗叫豆豆和米花,牠們一見到小帥哥踏進門口,即給他來個夾道歡迎,繼而熱情地攀爬到他身上。小孩子才五歲人兒,小狗這麼一爬,幾乎跟他同樣高度,嚇得他即向母親求救。
我也怕狗,朋友亦怕,結果我們仨在誠惶誠恐的心情下拿了房間,由小狗尾隨的狀況下急步躲進房間內。


除了兩頭小狗外,酒店還飼養了小白兔和小鳥。
可以看得出被困籠內的小白兔總是悶悶不樂,隨意在園內奔跑的小狗則活潑機靈,不時與住客打成一片,牠們形成了約束和自由的強烈對比。


說回酒店,其實房間不多,約十來間,而我的客房就在這條走廊之中。


這次我訂的房間叫「蜜月房」,名字是這麼叫,但跟蜜月沒關係,都是雙人房罷了。面積不大的房間,承惠五百多人民幣(已含稅),合理與否,見仁見智。



記得由進入酒店大門開始,朋友的眉頭一直都沒有鬆開過,進了房間後,眉頭更緊得可以把不慎降落在眉間的蚊子夾死。
的確,這間「蜜月房」面積小,設備亦非常簡單,然而,我就是喜歡這房間的中國式傢俱和擺設。

以下的照片是從房間望出外的景色,一般我們會稱之為沒有景色,但細心一想,其實這也是另一種景觀,叫「牆景」,是旁邊民宅的一道牆。
又因為與人家幾近零距離,晚上可以聽到一家大小在閒話家常。


酒店的賣點除了其百年的歷史痕跡之外,



還有這個小小的花園。


日景不見得有什麼特別,但是一旦入夜,在柔黃暗燈的影照下,花園彌漫着浪漫的氣氛,最適合跟情人談情說愛。
可惜當時我獨自一人,浪漫氣氛被恐懼氣氛淹沒了,所以匆匆拍下照片,便返回房間。



五百多元的房價包了早餐。翌日,我一早起來,本打算在花園享用早點,但沒有空位,於是走到內堂用餐。其實坐內堂也不錯,至少不怕被太陽曬到。


餐點相當簡單,本來還有兩片火腿和配上咖啡或茶。由於我在早上想吃點清淡的,所以火腿沒要,另外亦改要了溫水替代奶茶。


記得朋友的小兒子不斷問我為何要住這兒,我答他是想體驗一下住胡同的感覺。他轉了轉眼珠兒,很明顯不明白我的意思。

甚麼叫體驗,我的定義是任何地方也要住一下,好的事情要去見識,壞的遭遇也不要怕去經歷,因為不同的情況也遇見過,這樣子對任可事情的看法才夠全面。

如果要比較,這家胡同酒店當然及不上許多星級酒店,假如要挑剔,亦可以找出很多欠完美的地方。但是我覺得這次的入住感覺蠻不錯。
我凡事以感覺先行,所以就算有不妥善的地方,也能不以為然。


北京板橋4號 (4 Banqiao Courtyard Guesthouse Hotel)
地址 : 北京東城區北新橋板橋胡同

Bookmark and Share

4 則留言:

瘋膏 說...

不知到我去北京時, 那些胡同還有剩下來麼?

妳是看《不再讓你孤單》前決定去北京的? 還是之後?

說...

膏 : 只要已有別的用途, 胡同還是能保留下來的.

我是二月多北京朋友來香港時, 我誇下海口說五月會去探她和兒子, 說的時候不太認真的, 但最後還是去了一趟 :) 至於是看這戲之前還是之後, 我也想不起來, 因為去北京與看這電影無關的啊 ~ ^^

思南路 說...

好的事情要去見識,壞的遭遇也不要怕去經歷。
I like that.

說...

思南路 : Thx. 請問你是scw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