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

《海豚灣》 - 血染海豚灣



網上不時流傳人類虐殺動物的短片,手法非常殘暴。的確,有些人對動物就是可以狠下心腸,只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就好像在記錄片《海豚灣》(The Cove)中,日本太地(Taiji)海灣的漁民持續多年大規模屠殺海豚,他們手起刀落絕不手軟,沾到血的臉沒露出半點惻隱之情。

漁民的暴行惹來Richard O' Barry這名前海豚訓練員的關注,多年來他不惜一切,深入龍潭虎穴,目的就是要向全世界揭露這個鮮為人知的屠殺真相。

看他與專家隊友整裝出發,無懼漁民的恐嚇,上山下海,把各類攝錄儀器隱藏其中,過程猶如一套特務電影的橋段,驚險萬分。然而當看到真相的一刻,看海水一瞬間由海藍變成殷紅,一條條海豚的屍體被拉到船上,死時還掛牠們的招牌笑臉,血色影像一時間在腦裏揮之不去。這不是甚麼以賣弄血腥為樂的電影,因為情節不是憑空杜撰,而是切實發生在太地這個地方。

其實《海》片還進一步探討漁民屠殺海豚的原因,但無論他們是為了控制生態環境,還是為了金錢利益,這都已經不重要了。反而最有印象的是其中一名漁民的辯駁,說他們殺海豚吃海豚只是傳統,就好像人們殺牛吃肉一樣。

姑勿論漁民是否強詞奪理,他的話的確令人意識到這種大規模的屠殺不但發生在太地,而是遍及全球,而且只會持續不斷,因為我們都有份參與其中。

不明白嗎?那麼每當我們滿足口腹之欲時,細想碟上肉食的由來,便會明白到我們其實與屠夫沒兩樣,分別只在於我們所拿的不是屠刀,而是筷子或餐刀叉而已。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瘋膏 說...

看這些我會很憤怒的, 傷害其他動物, 就會討厭人類殘忍

說...

瘋go : 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