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消失的子彈》(The Bullet Vanishes) - 誰是兇手不重要



假如推理電影的故事背景設定在現代,所有殺人罪證都逃不過科學鑒定的一環,劇情早就難於編下去了。

《消》片的導演羅志良很聰明地選擇了一九二四年左右作為時代背景,在這個基因鑒定還沒開展的年代,把角色置身一個虛構城市的兵工廠內,兇殺案接二連三發生,殺人的證據——子彈,卻消失得無影無蹤,為劇情佈下了懸念。

官商勾結、貪污腐敗充斥電影脈絡,導演的意圖都幾明顯。就算一開始的上吊戲,也讓人有無限聯想。不過,若然單純地看這部電影,情節環環緊扣,緊張劇情過後,以情感互動紓緩情緒,節奏拿捏得張弛得宜。此外,結局的扭橋,似是強行來個反轉,但只要細心回顧,其實早在角色的台詞、眉頭眼額和後段的那場槍戰戲有所伏線。

導演很懂得電影語言,以畫面多於台詞交代戲情,泰迪羅賓的配樂,亦豐盛了劇情感覺。還有我很喜歡其中一段黑白默片,既有趣又精采。此外,真意想不到劉青雲和謝霆鋒初次合作已是非常合拍。惟獨是中段男女主角的一段牀戲,破壞了整體氣氛。

因為整體觀影感覺良好,所以就算故事有不少邏輯謬誤,就算有不少神探福爾摩斯系列電影的影子,也很容易被人接受。

看這戲時,不期然會猜測誰是兇手。其實誰是兇手不重要,反而子彈殺人之後為何會消失才令人意料之外。戲末強加入申張公義為主題,但因為劇情沒有在公義上做文章,就算角色口口聲聲說是為了公義,也無法感受到那份正義感,只覺得那是一個藉口。反而戲裏強調「沒有完美的犯罪,只有變壞了的好人」,卻令人再三回味。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請大家看了電影才看以下我的想法 :

1. 偶然在網上看到有電影界人士說看過這戲的第二版劇本,其結局是小雲雀最後跟了松東路,看看他是否一生不會犯錯。我其實更喜歡這個結局的。
2. 我也明白郭追與小雲雀的牀戲是要表達他們的交情非淺,但我希望導演以另一種手法去表達這一點,現在用牀戲,跟整體的調子不協調。
3. 戲中有兩段男女感情,小雲雀和郭追的一段說得很白,松東路和馬夫人的一段比較含蓄多了,編劇花在松馬那一段的心思也較多。沒有明說出來,只以台詞暗示他們曾有過一段關係,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手法。
4. 聽到一些看過電影的朋友說,結局的扭橋沒有鋪墊,有點突兀。我想說其實是有鋪墊過的(不想劇透,所以不開名) : 好像X叫Y離開,由他繼續查下去 ; 又或是X和Z都是神槍手,但是槍戰時,一個打對方的頭,一個打對方的手臂,這個鋪墊,其實顯示了X和Z是有關係的 : 打對方的頭的人想滅口,打對方的手臂的人沒有要致對方死地的意圖。
5. 驗屍官驗了這麼多次,也找不出"消失的子彈"的秘密,而松東路卻輕易發現了,驗屍官要麼不夠專業,要麼就是被人買通了。


《消失的子彈》(The Bullet Vanishes)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