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

《獵頭遊戲》(Headhunters/Hodejegerne)︰獵人頭者,人亦獵其頭




一部電影想令觀眾回味無窮,要麼有著牽動觀眾情感的氛圍,就算離開戲院也感餘韻猶在,否則就是從劇情著手,情節環環緊扣,令觀眾神經繃緊至劇終。

挪威電影《獵頭遊戲》無疑在情節佈局上花盡心思,但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在於看畢電影,會令人有在腦海畫面翻箱倒櫃的衝動,務求找出任何劇情的漏洞。惟幾近完美的佈局,讓人無法得逞。

故事以表面上是獵頭公司老闆,實為一名盜畫賊的男主角開始。男主角利用自己的身份達至盜畫的目的,已彰顯出他的慧黠。劇情繼而講述他如何被慢慢推進一個計中計陷阱中。男主角身陷險地,奸角步步進逼,生死主導權隨著劇情逆轉,成功營造出緊張的氣氛。

獵頭遊戲,語帶雙關,到底誰獵誰的頭,結局自有分曉。世界自持聰明的人,總有大意疏忽之時,如戲中的正邪角色,就連警察甚至男主角的老婆,都是所謂的聰明人。然而,各人均有著不同程度被人「剃頭」的時刻。編導彷彿在給所有自持聰明的人一記耳光。

雖然這戲並非甚麼大格局犯罪片,而且到揭開陰謀一刻,會因為又是典型的瓜葛而有感俗套。但電影節奏明快,故事流暢,觀眾會被編導設計出的劇情小把戲誤導,自然而然地循著編導開展的情節軌道前行,以達到結局意料之外的驚訝︰原來小至一句台詞,大至一個角色的性格,隱約至一個無關痛癢的過場,都是為了服務其後故事的一個伏線,或是合理化各個角色的行為和情緒起伏。

然而,本片並非沒有犯駁的地方。好像結局那個「死亡時間」,就連編導也難以圓說,最後唯有透過男主角打圓場就算了。來到那一幕,我彷彿看到編導為了這點瑕疵,向觀眾做了一個尷尬的鬼臉。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獵頭遊戲》(Headhunters/Hodejegerne)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