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星期一

《錢‧慾‧劫》(The Taste of Money)︰金錢下的愛情



這片以人們難以抗拒金錢誘惑作主題,但林常樹導演在表達主題上卻流於表面不夠狠。故事大多集中描繪這個富有家庭有多富甲一方,各人如何貌合神離。就算男主角這名受僱於這家庭的男秘書,由中正不阿到受不住金錢誘惑的心態轉變,也鋪陳得不算精采。相比之下,故事中的四段愛慾關係反而令人印象深刻。

男女關係可以建基於很多原因。從負面去看,有人為要攀附權貴,有人則為錢而犧牲愛情;當目的達到往往又會渴求愛情,可是回頭已是百年身。

導演通過外遇、偷情、男尊女卑、女強男弱幾段露骨戲份,對男女情慾關係有一番感悟:在金錢之下,似乎假情假意多的是,而真愛則要歷盡考驗。

在各個角色中,最令人感覺強烈的莫過於女主人這角色。看似人人臣服於她,但人人都在背叛她。她有盡世間財富,能買到肉體;那一幕她強來獲得的情慾滿足,可能會換來觀眾的竊笑,但想深一層,她深居寂寞,卻永遠得不到愛情,其實相當悲哀。不過,由於飾演女主人的尹茹貞演技過於浮誇,影響觀感,實在難以得到觀眾的同情。

在本片的台詞和畫面中,不難發現導演上一部作品《下女》的痕跡(建議對本片有興趣的朋友,先看一遍《下女》,這樣才會明白其中兩幕的意思)。相比之下,《錢》片甚有《下》片的影子。前者通過一名男秘書的角度,判批這個有錢家庭的齷齪污穢,而《下》片則透過女傭,窺探大富之家的畸形百態。二者均由局外人,半推半就成為了局內人,也因為男女不同,有各異的下場。

其實本片也有一個女傭的角色,而且跟《下》片女傭的悲慘遭遇有幾分相像。無論富有還是低下,在林常樹的片中,女性似乎都是悲劇人物。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錢‧慾‧劫》(The Taste of Money)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