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短片推介 : Doodlebug(1997) - Christopher Nolan 顯露天份之作



一些神級電影創作人的前期作品都是不堪入目,就連當時人也不想回顧自己當年的幼稚。
這類創作人在電影圈浸淫多年,得到不少磨鍊的機會後,漸見手法成熟和建立起自己的風格。
然而,有一類創作人在第一部作品已見神采飛揚,其後更不斷突破自己,務求登上一個又一個高峰。這一類,我會稱之為有天份的創作人。

其實有天份者為數不少,其中一位我很喜歡的導演是Christopher Nolan。
Christopher Nolan 最為人熟識的作品可能是 Inception(港譯《潛行凶間》)(2010),亦有觀眾早在看過他的前期作品Memento《凶心人》(2000)已開始拜膜他,對他更了解的觀眾,可能更早於他自資的長片Following(1998),已開始follow他了(我覺得Following的創意在於其出人意表的結局)。

其實比Following再早一點時間,他已拍下一部短片Doodlebug(1997)。


Doodlebug出色之處,在於影片中的兩個轉折位給了觀眾雙重的意料之外。除此之外,影片言簡意賅,給人「蟷螂捕蟬,黃雀在後」之感,也大有「萬物從圓」的意思。
看來Nolan真的很喜歡「萬物從圓」這個概念,所以不難發現他在不同作品中,以不同手法傳達了這個意思 。

從Nolan身上,我們看到真正有天份的人,其天份是不會被埋沒的。
他令我想起了童話故事醜小鴨的小句有意思的話 : 只要你曾在天鵝蛋裏呆過,生在養鴨場也沒關係。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