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閃亮人生》(Intouchables) : 戲裏戲外皆真心



在許多人的心目中,僕人是低下的,主僕間必須分尊卑。然而,在《閃亮人生》中的主僕關係,則打破了人們慣常的看法,除了建立深厚感情之外,作為下屬的護理員更可以在殘障富翁面前肆無忌憚地坦率直言,而富翁卻笑笑臉甚表欣賞的樣子。這全因為有別一般阿諛奉承的面孔,這名護理員不拍他馬屁,不在意他的殘缺,完全當他如正常人一樣,所以更能交心。

電影給人的感覺是真誠的。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現實中全身癱瘓的富翁與出身貧窮又剛出獄的護理員之間情誼深厚,他們心中不存在任何歧視嫌棄或是自卑,反而能做回自己,也真心希望對方活得更好。電影建基於他們真摯的情感,再經編導添加幾許豪邁奔放,令彼此間的互動自然好看。

社會充斥著種種階級觀念,現實的價值對比,無可避免地延伸至戲裏,如白人與黑人、富有與貧窮、豪宅與貧民區……尤其是白人富翁的各樣條件都給黑人護理員比下去。然而,前者因為一次跳傘活動令到全身癱瘓,沒有自理能力,就連最私人的事情也要假手於人,這似是上天給他開的玩笑,讓他由高高在上,跌入凡間。相反,被一些人視為低下的黑人釋囚卻能活動自如。

雖然角色的背景乃真有其事,但編導把握了這部份,拉近貧富距離,平衡了本來強烈的階級分別,帶出了人人皆平等的訊息,也傳達了釋囚、殘障、下人、貧者……這些很容易被人嫌棄的社會角色,其實他們最需要的是一份「尊重」。

本片的劇情不是高潮迭起的類別,而是憑著兩名性格真摰可愛的人物,加上兩位出色的演員,帶起了整部電影的氣氛和推進劇情,讓觀眾深深被二人的情誼所打動。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閃亮人生》(Intouchables)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