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

《逆天奇緣》(Upside Down)︰趣味在細節裏



假如刪去《逆天奇緣》的科幻元素,會發現這電影其實是挺寫實的。男女主角因為階級之分被棒打鴛鴦;上流社會永遠瞧不起低下階層,但另一方面,又從世界裏竊取資源,再以高價賣給低下階層謀取暴利;大機構對員工過橋抽板,利用完即棄……這些社會上的不公平,從古到今依然存在,或許到了未來,也難以改變。

電影建基在這些社會元素上,再以科幻包裝,以雙重地深吸力把人類的階級分成「上下兩界」,再配上非常奪目的反轉和對立畫面,為屢見不鮮的故事梗概,繪畫出新鮮的構圖。

我覺得本片的科幻構想和上下兩界的畫面難得一見,假如編導能精雕細琢當中劇情,是很有潛力成為經典的科幻電影的。不過,編導偏向用以包裝愛情,著實有點浪費。

因為科幻畫面太過矚目的關係,男女主角的愛情必要可歌可泣,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才能從這個眩目的科幻包裝中突圍而出。然而,本片的愛情進展太快,缺少了醞釀發酵之期;二人之間甜蜜不足便被迫分離,觀眾難以投入他們的愛情,其後也欠缺轟烈感,令人感受不到他們為何愛得死去活來,為何男主角對女主角無法忘懷,而甘願冒險闖入「上界」。

雖然如此,電影的畫面細節還是做得一絲不苟和吸引人的。好像畫面設置(如頭髮、衣服、物質)也符合地深吸力的傾向,編導亦利用了地深吸力/反地深吸力的物理現象,營造出各種小情小趣,很是討好。

戲中,男女主角要面對的阻力除了來自社會,還有自然界。編導開了如此宏大的開頭,男女主角的下場如何,便成了收筆關鍵。慶幸結局總算說得過去,編導亦有為此埋了伏線,最重要的是,結局能達至人定勝天的人類願景。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逆天奇緣》(Upside Down)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