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一路向西 3D》(Due West 3D) - 多多咸,多多趣



 

如果沒看過原著,會覺得貫穿全片的旁述內容及個別對白相當別扭,實在不是現實生活及一般人會說的話。但只要閱過原著,便明白到言之有物、借風月嘲諷時弊、藉時下話題來包裝色情,乃作者向西村上春樹的行文風格。

電影建基於小說,而且相當忠於原著文字,所以哪管旁述內容和台詞有多裝模作樣,都會因為其到肉啜核而拍案叫絕。

對白台詞到位,應歸功於作者本人。然而,電影不是小說,不單只依仗對白和台詞,也需要畫面和故事推進。

本片以色情作招徠,大賣女性胸前大包,也有幾場埋身肉搏場面和不少露點誘人姿勢。假如抱著看AV的心態來看本片,可能會嫌色情畫面太少,文戲太多,假如以看劇情片的心態來看本片,又會嫌有幾場戲是為露而露,為做而做。

色情背後,也並非無故事性和意義的。

故事圍繞著男主角Frankie如何由一個生長於家教嚴格家庭的表面乖乖仔,進化演變成為一名「雞蟲」嫖客。從小受到家庭的壓迫和發現老父的秘密,到性啟蒙導師王靜的影響,到在女友Zeta身上得不到協調等等催化劑醞釀升溫,然後一次過爆發,驅使Frankie把心一橫「一路向北再轉向西」,是寫得有張力的。看得出導演很會計算,不時注入一些轉折位,以令故事每每有些小的峰迴路轉,加強故事的趣味性。

個人較喜歡Frankie成長部份,除了有點《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氣質外,最主要是我也甚有共鳴(我家有兩名兄長和一名弟弟,沒收色情漫畫一幕真的曾經出現過)。至於燈紅酒綠的獵奇式情節,亦不失惹笑有趣。

撇開色情部份和角色演技,單以故事來說,本片是有娛樂性的。導演勝在沒有只著重色情,也給予故事生命力。當中亦不乏令人反思的地方 : 男人愛嫖有的是天生的,有的則因為與愛侶之間出現問題。孰哪孰哪,其實甚值得女性去細想的。

至於懶理劇情和故事意思為何,只想感受巨咪潤澤眼球的男觀眾,應該亦不會失望的,因為飾演小思的王李丹妮身材真是迫爆銀幕,在男女角色埋身肉搏一輪後,亦真有觀眾急急起身要去洗手間。

呵呵,我實在滿腦子充滿邪念,人家或者真的只是人有三急也說不定。
 
 
 
《一路向西 3D》(Due West 3D)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