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賤熊30》(Ted)


 

賤熊把口和行為又的確好賤。正因為編導顛覆了這隻可愛泰迪熊的形象,令他成為整套片的焦點,鋒芒蓋過男女主角。

論喜感,觀眾必須對他們揶揄的對象話題電影有所了解,才會捧腹大笑和有共鳴,否則難免會覺得胡鬧。

不過,我認為電影的意義其實超越所散發的喜感,從男主角與賤熊之間的友誼,更能領悟出不少發人深省的訊息多重的意義。

賤熊是很多人兒時的玩伴(外國人居多),其也可以象徵為一件讓孩子有安全感的信物,好像一個女孩子會向她傾心事的洋娃娃,又或是一條小孩一邊吸吮大姆指一邊嗅著的汗巾。多少人到長大成人,在外拼搏回家,仍然會抱著他們入睡。

現實生活中因為各種利益瓜葛,令很多人無法完全相信其他人。唯獨這個伴隨身邊多年的「伴」,才能讓人們推心切腹,毫無忌諱。

會說話的泰迪熊,其實有著進一步的意義和優化了這個令孩子有安全感的信物。因為這個「伴」能回應,可以跟自己互動,而不只是一個「聆聽者」。

此外,賤熊的損友性格,也可以被解讀為每個人理想的死黨形象,他們最明白我們的心意,又會替我們著想,我們會跟瘋癲任性,偶然會跟他們吵架打架,但又很快能冰釋前嫌。

如此難得的知己,卻往往在我們找到一生愛侶時疏遠,又或是被愛侶強迫遠離。

本片看似虛幻(會說話的泰迪熊),其實最寫實不過;看似打打鬧鬧大開大合,其實從男主角與賤熊不少的對手戲和對白中,加上與女友的衝突,細緻地描繪出人益發成長,與死黨的距離愈來愈遠;童真漸漸消失了,換來的是被世俗強迫趨向成熟,繼而變得老練,最後個個都變成一抹抹臀部靈魂


賤熊30(Ted)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3 則留言:

beetlejuice 說...

Upside Down點呢?

說...

beetlejuice : 寫左喇 ^^ 我覺得好浪費條橋啊.

beetlejuice 說...

噢,想象到,咁都會幾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