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末日倒數緣結時》(Seeking a Friend for the End of the World) - 當末日到來你會想起誰




看這部電影令人不其然想到一個問題︰假如距離世界末日只剩二十一天,自己會幹甚麼?《末》片建基於這個主題,通過男女主角找尋初戀情人和回到親人身邊期間的遭遇,帶出了不同人如何度過這餘下光陰。

日子無多所以要珍惜所有,是很多同類電影所傳達的訊息。這片有別於一般末日電影,因為導演摒棄了那些能吸引票房的地動山搖大場面,反而進一步描寫人性。

原來許多人性特質,如寬恕、坦誠和慷慨,要來到末日才會發揮出來;原來人要到末日才覺得自由和解脫;原來要到末日才能人人平等,各國才會平息敵對關係,男女才會終止兩性戰爭。平日愛得偷偷摸摸,真情埋藏於心底裏,要依靠時日無多來給予勇氣去敢愛敢恨,其實是相當可悲的。

犯法或是自殺,享受末日性愛還是認清心中最愛……末日看似給予了藉口,但其實因為末日將至,迫使人們思考人生中覺得最重要的人和事物。導演設定了這個思考期為二十一日,不多不少,足夠角色找尋最後的人生目標,但又不夠時間去慢慢享受。觀看至此,即被當頭棒喝,對,這些最重要的人和事物,平日就該要想好了,不,其實平日就應該好好實踐。

本片不會太過煽情傷感,全賴導演營造出輕鬆的氛圍。但導演特別的換場技巧卻是殘忍的,因為觀眾前一刻還在感受男女主角有趣的互動,卻被突如其來的烽煙暴亂所嚇倒;上一秒男主角還在思忖何去何從,下一秒被提早了結生命者喚醒。浪漫之後見無奈,希望之後是絕望,每個章節如此不斷變調,觀影心情起伏於段落之間。

惟中段節奏沉寂拖沓,很配合戲中人那等死的感覺。慶幸末段重拾電影追看性,並與男女主角一起面對末日一刻。那一幕就算沒有天塌地陷,也能感受到末日逼近的壓迫力。好可怕!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末日倒數緣結時》(Seeking a Friend for the End of the World)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