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

《潛逃時空》(In Time) - 上了一堂經濟課



全球財產和資源落入少數人手裏,而大部份人則為口奔馳,有些三餐不繼,有些朝不保夕,惶惶不可終日。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

潛逃時空》(In Time)打正科幻旗號,其實表述了類同的經濟概況,分別在於當中的經濟體系是以時間作為貨幣單位而已。戲中,每個人都在二十五歲之齡停止老化,卻同樣剩下一年壽命。富人可以把物價舞高弄低來累積「時間財富」,變相得到永生,貧民則時間緊絀,生命危在旦夕,趕時間成了他們的標記,是暴露自己出身的破綻。但富人能永垂不朽又如何?他們的人生漫無目的,外表縱然不老,心境卻疲憊不堪。這令人想到時間重質不重量,想快樂是不需要很富有,同樣也毋須花太多時間。時間不夠用,做事才有效率,有甚麼心願才會盡早去達成。

關於時間的電影,沒有放大珍惜眼前、活在當下的濫調,而是着墨描繪貧富懸殊,和揶揄富人的致富手段。當中的財富失衡並不陌生,打開每天的財經版,會發現這些狀況存在於不同城市裏。橋段中少不免蘊含了編者對資本主義的埋怨,因為它加速了全球貧富懸殊的惡果。但小市民靠一己之力又豈能顛覆既有體制?難度真要寄望如戲中男女主角一樣的英雄人物來「劫富濟貧」?

編者借用「時間是金錢」這諺語創構出一個發人深省的虛構故事,其着重故事橋段鋪陳,有些情節亦饒有趣味,比起許多只顧打造虛幻場面的科幻電影有意思得多。

筆者慶幸時間成為貨幣只是電影橋段。現實是,大家自出娘胎,生命時鐘已開始倒數,生有時死有時,那管你是富或貧。這是不公平之中的公平。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瘋膏 說...

這套concept不錯, 只是內容少了點, 如果多少少枝節或加多點緊張場面, 會更好看。

說...

膏 : y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