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影碟推介 :《邊個波士唔抵死?》(Horrible Bosses)- 替打工仔出氣

有誰不對自己的波士又愛又恨?一方面他們是米飯班主、衣食父母;另一方面,他們看扁打工仔掉了工作不能活而大多仗勢凌人。

我們都受過波士的凌辱和刻薄,波士拿彩我揹鍋更令人憤恨。但為了生活,許多人對波士的怨恨都只是敢怒不敢言。義憤填膺無從宣洩,因而造就一些以職場苦樂為題材的電影,好像《邊個波士唔抵死?》(Horrible Bosses),就是一齣替打工仔出氣的電影。

電影由三條故事線各自發展,道出了三名波士的劣行。虐待人沒命賠的大老闆、喜歡性騷擾下屬的女波士、無理欺壓員工的二世祖,他們的惡行賤招,總有一種我們領教過而讓人產生共鳴。三位打工仔的男主角為生活啞忍低頭,閒時相約大吐苦水,愈說愈氣憤,借了點醉意,竟密謀幹掉三名波士。誰知出師未捷,已出了狀況,結果引發出一連串的瘋狂趣事,引人發笑。

都說明是替打工仔出氣的電影,又怎會令人失望呢 ? 他們的計謀雖然失敗,但在神推鬼使下,結局出人意表,大快打工仔的心。編者巧妙地把一些細節連貫起來,巧合得雖然難令觀眾信服,但往往就是這些偶然巧合,才令故事變得有趣味。

其實電影不只是給打工仔一個無形的發洩出口。從故事的背景,以及幾名主角受盡凌辱委屈而不能瀟灑辭職的鋪排下,反映美國經濟積弱不振,打工仔辭工容易,重投職場困難的窘局。戲裏一名失業漢為了三餐,竟然甚麼也願意做。雖然看時受着電影的搞笑氛圍影響,覺得他的行為好笑荒謬,但是想深一層,他的境況着實是聞者心酸。這些背景令到電影不光是一齣笑過即忘的喜劇。

全球經濟不景,波士與打工仔為了爭取更大利益,關係日益緊張。筆者相信,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一些好波士,好像在戲裏其中一名男主角的前老闆,常抱着有能者居之的心態,致力提攜得力下屬當接班人。假如在現實生活中有幸遇上,真要好好珍惜。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邊個波士唔抵死?》(Horrible Bosses)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