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

《大藍湖》(Big Blue Lake) - 湖水染滿誠意之色



《大藍湖》(Big Blue Lake)是香港藝術中心首次參與製作的長篇電影,故事講述女主角離開了西貢蠔涌村十年後,在事業愛情兩失意之時回到舊村,頓感迷失疏離。劇情圍繞着她如何重新適應環境變化,修好與父母的關係,以及跟兒時同學逐漸建立一段瞹眛情緣。三條故事脈絡互相交纏,表達了導演曾翠珊對環境保育、倫理關係和男女感情的想法。

香港經歷了此起彼落的城市發展,許多綠蔭郊野都變成石屎森林,蠔涌村也不例外。導演透過情節和角色對白,慨歎種種工程破壞了生態環境。其間加插一些太平清醮片段,盡顯她希望保留傳統特色的渴望。戲中不乏自然風光的長鏡頭,隨着男女主角尋找大藍湖的步伐,觀眾一同遊走大自然的湖光山色。

女主角的職業設定其實是很有趣的,唐寧演來舒服自然,不過她的表現被覃恩美完全蓋過了。後者飾演一名患上腦退化症的母親,作為資深影視及舞台劇演員的她,舉手投足自然爐火純青。在兩母女的生活互動中,穿梭了一些女主角兒時與母親的回憶片段,回憶與失憶互相對比,頗有心思。

電影洋溢着本土風味,抒發導演內心情懷,惟想表達的題材太多,削弱了不同主題的份量。另外,節奏亦見拖沓冗長,假如可以略作刪減修飾,效果會更為理想。不過,導演希望憑藉影片喚起人們關注環境保育和長者腦退化問題,意念很好,誠意可嘉。

《大藍湖》(Big Blue Lake)主題曲《一天》曲 : 茂野雅道 詞 : 潘源良 主唱 : 唐寧、周俊偉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