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翻滾吧!阿信》- 翻滾吧!彭于晏



談論《翻滾吧!阿信》(Jump ! Ashin)之前,先讓我們的目光投向男主角彭于晏的六塊腹肌上吧。肌理浮凸,立體感更勝3D特效;全身沒一寸多餘脂肪,結實流線的身形,在鞍馬上盤旋,在單槓上翻騰,在跳馬上縱身一躍,於空中打轉再穩健落地如打樁,雖然明知高難度動作是由替身完成,但是彭的功架十足,經過剪輯,動作一氣呵成,相當奪目。

說了這麼多彭于晏,無非想說明《翻》片最大賣點其實是彭于晏,亦想讚揚他是台灣新一代數一數二努力的演員。戲中他飾演阿信這名前體操運動員,為令自己舉手投足散發着運動員的氣質和體態,他把自己當成真正運動員般接受體操鍛煉近半年,當中所受的辛酸艱苦,為的是不希望丟體操的臉。其充份投入角色的態度,值得許多新一代演員學習。

彭的體形極像體操運動員,所以拿了滿分,可惜的是,他太側重事前的準備工夫,加上劇情沒給他好好發揮演技的機會,只有形沒有神,他的演技未見突出。

歸根究柢,都是劇情失衡累事。《翻》片改編自導演林育賢的兄長林育信的真人真事,當中花了很大篇幅描寫他在年輕時迷失的階段,期間他與死黨情同手足,大家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後來從死黨之死,他悟出人生道理。導演還營造阿信和傳呼台服務生的一段隔空情緣,這部份的轉折位跟他有輕微小兒痲痺的缺憾互相呼應,頗見驚喜。

影片包羅親情、兄弟情、霧水情和懷舊情懷,令故事脈絡豐富,但又因為集合太多元素於一片之內,反而最重要的體操生涯欠缺深刻著墨。浪子回頭之後一切都來得那麼輕易,筆者感受不到阿信拿金牌的艱辛,只感受到彭在特訓中的辛酸,令到電影淪為一部以體操為名,實為講述一名古惑仔重新振作的故事,未免叫人失望。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彭于晏的努力有目共睹。他雖然落敗第48屆金馬奬,但是對手是葛優、劉德華和王千源,真是雖敗猶榮。
又,個人比較喜歡這電影的拍攝花絮 : 《不一樣的彭于晏》。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