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影碟推介 : 《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Julie & Julia)- 人生的饗宴



關於烹飪的電影總叫人垂涎。主角的一雙巧手與食材愛恨交纏,然後抱着既不捨又期待的心情,看着爐火為食材添上一抹金黃。當一碟又一碟佳餚送到鏡頭前,觀眾頓時飢腸轆轆,想伸手進入畫面將美饌一把送進口中,卻發現嘗到的是人生味道。許多編者深明美食能牽動人們的七情六慾,所以「以饌載道」,更能吸引觀眾。

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Julie & Julia)與很多以烹飪為題材的電影一樣,描述主角對烹調美饌的執着和沉迷。故事中的兩位女主角雖然生於兩個時代,但是同樣愛好美食,經過努力苦練,最後廚藝超卓。在精心的剪輯和鋪陳下,兩代本無關係的故事穿梭交集,烹飪變成隔代廚神的溝通橋樑。在戲中,二人際遇不同,但醉心烹飪讓她們在三百六十五天裏,烹調出五百二十四道名菜,成績驕人。

本片改編自兩個真人真事。由梅麗史翠普飾演的Julia Child是五、六十年代有名的烹飪節目主持人,她向來以輕鬆幽默的手法,教盡無數家庭主婦做得一手好菜。梅姨精湛的演技,把廚神演得入木三分、形神俱備。她說話時的腔調,跟真人更是百分百相似,非常鬼馬趣致。至於由愛美雅當絲飾演的Julie Powell則是外國知名的博客,她從烹飪中得以重生,由死氣沉沉的秘書工作,搖身一變成為美食作家。

雖然我們未必跟兩位女主角有共同遭遇,但是總能從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因為我們跟她們一樣,總有迷失方向的時候。假如覺得前路茫茫,困在死胡同裏可能就此失落消沉下去,反而如她們一樣不屈不撓,堅持個人興趣,說不定能引領自己向着人生的高峰進發。

本片之所以看得人開心,是因為除了電影寓意讓人鼓舞外,一幕幕美食畫面更令人食指大動,要麼立時開懷大饞一番,要麼大顯身手,做幾道精美小菜與人分享。

努力過,堅持過,未必每個人最終都可以為自己的人生舉辦一場端滿珍饈百味的盛宴,但是為自己和家人朋友精心炮製幾道好菜,倒是綽綽有餘的。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Julia Child由梅麗史翠普飾演,梅姨演來真是入木三分,尤其是她的腔調和小動作,跟Julia本人簡直百分百相似。這段片剪輯了二者的演出,也是Julia拋鈑鑊失手,把一些奄列掉到爐頭上的經典片段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