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星期四

《別了誘情人》- 遲來的一句我愛妳


親口說出「我愛妳」有這麼難嗎?
其實並不難,只是《別了誘情人》(Sayonara Itsuka)中的東垣內豐(西島秀俊)總是吝嗇這句話,不論是對未婚妻光子(石田百合子),還是對情人沓子(中山美穗),往往等到這句話變得沒意義了,才姍姍說出口。

眾人眼中的好男人東垣內豐在跟未婚妻光子結婚之前的數個月需往曼谷工作,就在這個彌漫着濃厚東方色彩的地方邂逅了神秘美女沓子,二人一見鍾情,在沓子的挑逗下更發展成不能自拔的情慾關係。
任性讓人快樂,只是代價實在太大了,考慮到事業和前途,縱然對沓子着迷,豐最後還是忍痛中止這段不倫關係。
然而,關係的結束卻歇止不了對沓子的思念,經過廿多年的情感壓抑,在別人看來有美滿家庭和事業有成的豐,終於醒覺自己最渴望的原來是可以與沓子重頭開始。

豐與沓子之間的愛情流轉了二十五年,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去,也令一早知悉二人關係的妻子提心吊膽了二十五年。
從來,在這種關係下,妻子永遠都只能得到丈夫的「時間」,而情人卻得到了「愛」,這種不忠的故事或許刺痛了很多觀眾的神經,但從故事對白和橋段裡讓我們了解到,電影其實想借這個故事來表達人不能沒有夢想這個主題。
豐在年輕時的夢想是事業,到年老時的夢想是沓子,而沓子由始至終的夢想都是跟豐在一起,至於妻子的夢想,當然是跟丈夫白頭到老。三位演員把這種跨越二十五年的情感苦痛和爭扎發揮得淋漓盡致。
電影在宣傳上着重在飾演沓子的中山美穗那全祼床戲上,她的大膽演出固然吸引,但也不及片中既細膩又悲傷的情感打動人心。

值得一題的還有電影的日本片名"Sayonara Itsuka",把它翻譯出來就是"Goodbye,Someday"的意思。
對啊,人的確隨時隨地要有說再見的心理準備,所以有很多事情,還是趁未說再見之前早早將之完成才不會有遺憾。
跟喜歡的人說「我愛你」便是其中一項。



《別了誘情人》(Sayonara Itsuka) (台譯《再見,總有一天》)預告片 :




《別了誘情人》(Sayonara Itsuka) (台譯《再見,總有一天》)主題曲 :




Bookmark and Share

6 則留言:

聶秀康 說...

好利害呀!咁快就睇左....雖然中山對我來說係一般但看過預告又幾吸引拍得好似幾靚幾有mood!

說...

3耳 : 因為呢幾個星期太多戲上映, 所以不得不盡快睇. 上星期四我還一天內看了兩套呢. 明天也應該會看一套, 這個星期六也會看兩套吧.

另外, 在戲中,中山美穗有點疲態, 但整個人還是很吸引的. 我想對很多八十後的男生來說, 對她是有一種情意結的, 畢竟是他們在年輕時期的偶像嘛.

3 ear 說...

中山我真麻麻喎!就算連情書我都獨愛豐川你悅司和少年藤井樹,異性相吸呀!陰公,特然想到安田成美添!

說...

三耳 : 睇情書我都係為左睇豐川悅司啊. 唔知妳以前有冇睇過一套叫"跟我說愛我"的日劇?係豐川悅司跟常盤貴子做的. 幾好睇架.

3ear 說...

呢套當然有啦!就因豐川間木屋專登去左躺井之頭恩賜公園添!後來睇埋青鳥(好像是鐵路紀念作,淒美故事加靚景女角是夏川結依,即是不能結婚的男人那個女醫生呀!當時佢真係好靚好有氣質,點知吾紅囉),剛好在jr見到這海報,還首次在地鐵做非法勾當『偷海報』張海報倚家應該還健在呀!
講開情書我係日本睇架!睇英字幕夠投入的,後來係香港睇多次中文字幕,原來我係為左感受那種北海道冰天雪地的氣氛和井樹(女)間木屋,我前世應該係伐木工人啦!

說...

我那年是幾喜歡豐川啦, 但都只是買了小說和主題曲cd, 論迷戀程度是妳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