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星期五

《誰偷走了我的吻》- 淡忘與銘記

是誰偷走了女主角的吻?
其實是誰也沒所謂啦,因為電影的主題根本不是圍繞在這個問題上。

所有故事的開始都是由一些偶然的事情引發,在電影《誰偷走了我的吻》(Memoirs of a Teenage Amnesiac)中,直美(崛北真希 飾)卻因為偶然從樓梯摔下來頭部掛了彩,結果失掉過去四年的記憶,且開展了她失憶之後的故事。

沒有記憶的女孩要重新適應四周陌生的人事物的確讓人發愁。但失憶的好處就是可以忘記過去痛苦的片段,和讓自己徹底審視跟身邊所有人的關係。
沒了記憶的牽絆,所有感覺都是發自內心的。
因為忠於自己的感覺,令直美跟男友艾斯、好友高超和剛轉校過來的男孩子佑司(松山研一 飾)的關係大執位,是誰在她失憶之前吻過她,已不重要了,反正直美暫時也記不起來,還是把握當下的一切,和展望自己跟喜歡的人的未來更為實際。
可惜失憶不是一世,當記憶再次浮現時,也是直美要重新面對過去的時候。

《誰》片是一套青春校園片,這類電影往往有讓人重拾年輕時拍拖的甜蜜感覺,尤其是直美和佑司互吻的情節,看得人心花怒放。
或許是人漸漸成長顧慮多多,就連談個戀愛也不會是這麼直率,所以才羨慕片中男女主角的坦然。

有些人或許會認為愛情電影很幼稚,但其實《誰》片要談的是淡忘和銘記。
在電影中,失憶的直美起初很想找回記憶,但佑司卻很羨慕直美可以失憶,因為佑司有很多悲傷不堪的過去很想忘記。
忘記了的人想記起,有記憶的人卻想忘記,世事就是這麼矛盾。
只是,無論是想遺忘還是想記起,正如直美的老爸所言,人一旦上了年紀的話,所有記憶也無可避免會褪色,不單很多痛苦的事情會忘記,就算那些以為會牢記一輩子的事情也會忘得一乾二淨。
當然,我們或許還是會記住曾經愛過的人的,但那年那日的心痛感覺早已在不知不覺淡忘了。

不知人們較喜歡淡忘還是銘記呢?
我想,既然年老了是會把很多事情都忘掉的話,那倒不如趁年輕去記住一切值得記住的事情吧,比方說,記住別人的好,記住別人的美,記住別人的恩,記住別人的.......


《誰偷走了我的吻》(Memoirs of a Teenage Amnesiac)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