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星期五

《人》- 信者失救

      
          被甚麼人出賣最慘痛?是親人還是朋友?相信對線人來說,一定是警方。

          警方跟線人的關係雖說主要建基在互信互利上,你為情報,我為金錢,雙方唇齒相依。但一旦出了狀況,到底是先破案還是先救線人,電影告訴我們在這種骨節眼上,人是絕對自私的。

          在《人》中,警察李滄東(張家輝飾)就曾為了破案,令一名線人(廖智飾)的身份曝光,最後遭人尋仇,淪為瘋子。但生活仍是要繼續,案件依然要偵破,縱有歉疚,阿東還是為了要搗破另一宗劫案,找來了細鬼(謝霆鋒飾),威逼利誘他當上線人混入悍匪集團內,藉以提供情報破案。滿以為一切就緒,卻中途出了亂子,並把細鬼推向生死邊緣。上司的壓力再次令阿東徘徊在破案與道義的交叉點上。

        《人》是一套關於信任卻又充斥出賣和背叛的警匪電影,爆破和血腥場面只是點綴,抽絲剝繭地解構角色的心路歷程才是主調。走不出自責陰霾的阿東,原來背負令他內疚一生的往事;細鬼深知警察不可信,但要扛起家庭擔子的他,為了錢又不得不相信,心情既糾結又無奈。還有一班劫匪,懷疑猜度、倒戈相向是家常便飯,信任是甚麼?別來這一套,因為大家只講金不講心。

          在現實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互信好像愈來愈薄弱,信任別人的結果是好是壞,往往是一場賭博。

          然而不參與這場賭博,又永遠無法知道結果。只是線人跟我們不一樣,他們的賭注相當大,一旦信錯人,要賠上的是自己的性命。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人》(The Stool Pigeon)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