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星期六

《我Darling係外國人》- 麵包和麵鼓湯的相處之道

有說,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因為雙方來自不同星球,所以走在一起便容易起爭執。
男女大不同,假如再加上本身文化有差異,這豈不是無法融洽相處 ? 
那又未必,電影《我Darling係外國人》 (My Darling is a Foreigner)就告訴我們大家縱有分別還是可以共存,就好像在同一餐飯,既可吃麵包,也可喝麵鼓湯,中西合璧的,一點衝突也沒有。

在《我》片中,因着一次機遇,漫畫師左多里認識了美國人東尼,二人沒多久便發展成情侶且住在一起。
男女拍拖最開心莫過於開始的數個月,接着大家之間的問題便會陸續浮現。
左多里和東尼也不例外,畢竟二人文化存着差異,日本人含蓄客氣,有什麼不滿也不好意思說出口,相反,美國人直率坦白,有碗話碗有碟話碟,結果雙方不體諒,加上左多里爸爸的反對,令二人關係變得緊張起來,最後全靠左多里媽媽的「麵包和麵鼓湯」論,才令她明白到若要和東尼繼續走下去,得靠互相包容和接納才行。 

《我》片走的是愛情喜劇路線,是否有共鳴,是否笑得出,很視乎觀眾有沒有同樣的遭遇。
故事情節談不上高潮迭起,橋段莫過於是戀人間為着一堆瑣碎事情嘮嘮叨叨,無病呻吟罷了,或許這樣才夠反映現實。
沒有火花的男女互動和平淡無奇的故事橋段中,最有意思就只有左多里媽媽的「麵包和麵鼓湯」論,和東尼的朋友大談老外在日本簡直被捧上天的一席話。
其次,穿插的原著漫畫和請來很多對異國配偶表白心跡也總算讓人會心微笑。    
個人覺得,一套成功的異國情緣電影是會讓觀眾有立即想結識一位別國異性的衝動,可惜《我》片並沒有撩起我這樣的衝動。
或許編者根本沒有這個意圖,而整個故事其實都只不過是想帶出「只要你真心喜歡一個人,你便會忘記那人到底是什麼國籍的」這個主題,假如只是這樣的話,《我》片總算是做得到的。


《我Darling係外國人》(My Darling is a Foreigner)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1 則留言:

匿名 說...

老外看後沾沾自喜,又是一部向亞洲女性推廣西方男性的電影(軟力量武器)
鬼佬一向認為,亞洲女性一生都為嫁白人男性,亞洲人崇拜白人,就如白人崇拜希臘諸神一樣!這部電影不但白人觀眾看後更沾沾自喜,而且意識形態有問題。為何不能描寫成係日本男人和白人女性戀愛?因為這是白人男性痛恨的事情,威脅到白人心裡面的優越感。
再說,在外國刨薯仔的鬼佬,去得亞洲都會覺得自己的身份被受崇洋的亞洲人尊敬,四處溝女以為自己係007,不用上網搜查,去泰國或HK駱克道睇下佢哋啲淫相就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