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

《狄仁傑之通天帝國》- 誰才是逆天而行 ?

中國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武則天說,女人做皇帝怎會是離經叛道 ?
對,換了是今時今日這個女人也可撐半邊天的年代,女皇帝的確不是什麼稀奇的事。
然而她身處在古時,當女人的地位仍是很低微的時代,女人掌權便被認為是有違天意了。
武則天當然會否定她的登位是逆天而行,可是在電影《狄仁傑之通天帝國》中,她登基前發生的一連串離奇自焚事件,似乎在暗示她正遭到天讉。

《狄》片的主角狄仁傑隋唐 武周時期的著名宰相,據說他一年裡判決了大量積壓案件,涉及到一萬七千人,但是無冤訴者,這足已證明了狄氏公正嚴明,非常難得。
打正狄仁傑旗號的電影,情節自然圍繞着他如何破解自焚奇案。
在編者精心的舖排下,觀眾也一同回到案發當日、經歷事發經過,然後跟狄仁傑(劉德華 飾)一起抽絲剝繭的揭開真相。
只是,戲裡角色眾多,不論是「欲成大事者,至親亦可殺」的武則天(劉嘉玲 飾),還是武功高強的天后近身上官靜兒(李冰冰 飾),還是陰陽怪氣的白面下屬裴東來(鄧超 飾),或是狄仁傑的好友沙陀(梁家輝 飾),甚至行藏不露的國師陸離、鬼醫汪驢、六手琴魔和意圖謀反的皇爺,每個人都似有嫌疑,未到最後,也難以知道兇手是誰。
觀眾以為猜中了嗎 ?   只要大家一開始已墮入編者設下的圈套,便會逐漸發覺原來一直是走錯方向,與事實越來越遠。到揭開誰是幕後主腦的一刻,是覺得出人意表還是報以連連噓聲,則要視乎觀眾是否甘心被騙。
說到這裡,應該停筆,因為稍為留有丁點線索,也會讓你們喪失猜謎的樂趣。但只要大家熟識一般推理小說的手法,也不難在很早的時段便猜中誰是兇手了。
誰是兇手方面其實有點俗套,但也比不上幕後主腦自動揭開謎底時那麼讓人雞皮疙瘩。
推理故事看多了,每當來到結局時主謀娓娓道出整件事件始末的一刻,我都會慨嘆這一招把之前的精心佈局一手摧毀。
幸虧在《狄》片中,主謀只以三言兩語交待事件,所以未至於令人難於忍受。

《狄》片有着一般推理開謎的垢病,但若論畫面和人物造型可真是美輪美奐得沒話可說。每個場景都富麗堂皇,盡顯唐朝盛世,而每個佈置和細節都一絲不苟,投資者的錢是花得其所的。我很相信此片能輕易摘下最佳美術指導奬項。
在美指花心思的佈置下,深藏地底的「鬼市」怪影幢幢,讓人幻覺頻生的「無極觀」神秘兮兮,藏有秘密的「通天浮屠」宏偉壯觀,暗藏殺機的「梵衍那國大佛」參天入雲,加上「亢龍鐧」「赤焰金龜」等等道具把戲,讓人目不暇給。
若真要挑剔,唯一是特技效果依然未能做到百分百逼真,有些地方仍流於虛幻,但以我標準而言,是滿意收貨的。

歷史上,狄仁傑是德才兼備智勇雙全之人,他由永遠正氣的劉德華來演是非常合適。而劉天王演來亦恰如其分,不會讓人失望的同時,也沒有給人什麼驚喜。相信他那帥氣靚仔的模樣,就算是還沒看電影的你們也能憑空想像出來。

史上的女皇帝寥寥無幾,能在男人世界裡爭得如此地位,本身一定是個非常厲害的腳色。個人覺得劉嘉玲版本的武則天未能給我那種感覺,就算在妝容上加以修飾 ,也只能給予丁點的輔助。要知道不怒而威是形於內才形於外的。
她演女皇帝不算太理想,但她跟李冰冰那段曖昧情誼卻是非常觸動人心。在不能道出劇情之下,我只能說臨近尾聲時她抱着李冰冰那個鏡頭是她在整套電影中的一大亮點。

至於李冰冰的戲份由頭帶到尾,造型非常多變,但是她演的上官靜兒這角色卻沒有太多深入的描繪,所以只能說觀眾所看到的李冰冰是一向以來所看到的李冰冰。
相反梁家輝的戲份真是少得可憐,又因為戲份太少,梁影帝的好演技實在無用武之地。
至於「白面人」鄧超,他的角色有點變化,戲份也不輕,演得也不錯,但從那個一看就知道不是好人的造型去猜想推斷,他的角色設定是用於誤導觀眾的。

動作方面,雖然《狄》片的動作導演是洪金寶,但觀乎戲中沒有一個有紮實武術根底的演員,三毛大哥所設計的場面也只能避重就輕,總之打造出戲中人個個都是高手的假象就是了,所以觀眾也別期望有硬橋硬馬拳拳到肉的高手過招大場面。

整體來說,《狄》片情節非常豐富,高潮迭起,精彩絕倫,一節完結,也不讓觀眾有喘息機會,電影又緊接着下一個環節。
戲中,有些對白讓人留下深刻,好像武則天所說的「死無憾不足矣,生命可貴,才可以打敗敵人」,又或是狄仁傑所言「心清如水,用心看和用眼看是有分別的」、「天地不容我,心安即是歸處」,句句至理明言。

個人而言,我對《狄》片是感到滿意的。 看畢這片不禁讓我反思誰才是逆天而行。
到底是不理世人反對強要登位的武則天,還是那些反對派 ?
根據歷史記載,武則天最終也在位15年才退下來,假如她的行徑真是有違天意,相信早已遭逢天讉了。
反觀反對武則天的大臣不是被貶就是被殺,謀反作亂都失敗告終。
這麼看來,誰才是逆天而行呢 ?
從來,天意難違,那是否該考慮順應天意 ? 《狄》片或許給了當下的一眾反對派點點啟示吧。


《狄仁傑之通天帝國》(Detective Dee and the Mystery of the Phantom Flame)預告片 :





《狄仁傑之通天帝國》主題曲《丹書鐵契》陳楚生主唱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