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華爾街金融大鱷》- 兩小時的財經舊聞


          熱錢湧入,恒生指數重回兩萬二水平,在一片樂觀聲中,大家應該忘了金融海嘯時,股市瀰漫愁雲慘霧的境況吧。

          偏偏電影《華爾街金融大鱷》(Wall Street 2 : Money Never Sleeps)要重提舊事,並提醒大家萬惡炒為首,小心貪字得個貧。

          曾因欺詐罪名入獄的金融大亨Gordon(MichaelDouglas飾,見圖)刑滿出獄。才不過幾年間,他由呼風喚雨的股壇大鱷淪為妻離子散、被同業看不起的孤獨財經作家。幸虧女兒的未婚夫Jacob(ShiaLaBeouf飾)視他為偶像,並盡力幫助他與女兒重修關係。另一方面,Jacob亦想借Gordon之力助他為恩師報仇,因為曾在金融界舉足輕重的恩師被奸人所害。最後Jacob雖然贏了敵人,但驚覺真正的大鱷原來在身邊。

        《華》片取材自雷曼事件,甚麼毒資產毒債券、甚麼金融機構大得不能倒閉,電影借此來揶揄金融業界的貪婪不止、政府的束手無策。然而,手法猶如重播財經舊聞一樣,很是乏味。

          此外,故事重在情感的層面多於金融博弈上,既沒有揭示大鱷的醜惡手法,也沒有傳授投資伎倆的一招半式,就連打敗壞人的經過亦相當容易兒戲,一心想看主角施展財技的觀眾可要失望了。

          電影叫人失望,但其實也有可取之處的。

          記得Gordon所言,在股市中,人們重蹈覆轍,卻希望得到不同的結果,這樣的想法叫做瘋狂。

          正值股市創了數個月以來的高位,在股民瘋狂的時候,或許《華》片能喚起大家慘痛的教訓,起到一定的警惕作用吧。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華爾街金融大鱷》(Wall Street 2 : Money Never Sleeps)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