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星期日

影碟推介:《KJ音樂人生》- 無敵是最寂寞


          在這個世界上,大部份人都不是天才,除非我們曾跟天才共處過,否則根本無法知悉他們到底過着怎麼樣的生活。而《KJ音樂人生》就是透過記錄一名音樂天才的六年成長經過,讓我們了解到天才跟普通人的分別。
          主角黃家正是一名天賦驚人的音樂神童,年紀輕輕的他已屢獲殊榮,還多次跟國際級的交響樂團合作。
          影片於是圍繞着黃家正如何從音樂老師得到啟蒙,然後把自己的學識啟發其他人,以及他與家人和朋友的相處,還有他對比賽、對團隊精神,甚至對大自然、對人的生存和信仰的種種看法。期間穿插着他獨奏或合奏的古典樂章,時而澎湃激昂,時而盪氣迴腸,時而輕快跳脫,不同的旋律彷彿對照着他面對各種人生問題的心情起伏。
       《KJ音樂人生》的畫面實而不華,這反而突顯出黃家正這人物的真實感。
          在片中,他的性格表露無遺,他討厭別人不濟、對別人百般苛求、他要改變和感染別人,這種種心態無不讓身邊人捏一把冷汗。然而,周遭的人對他又愛又恨,因為大家都明白他是真才實學。
          影片是一套音樂傳記,沒有高潮迭起的故事鋪陳,但也有如劇情片一樣峰迴路轉的結尾。
          正當我們以為黃家正必定很感激父親給他的栽培時,電影卻在後段揭示了他因為自小被強迫參加各樣比賽和演奏,以及其他的種種原因,對父親懷着深深的恨意。
          從來父母望子成龍的迫切心都是一把雙刃刀,家長的鞭策開啟了孩子的潛能,然而過度的壓迫,反而忽略了孩子的快樂。天才惹來艷羨目光,沒有父母不想兒女成才,但歸根究底,這是否出於父母的虛榮心,影片在這方面的含意實在發人心省。
          對黃家正來說,為着比賽的音樂已失去其意義。他熱愛音樂,而音樂的真正意義是可以啟發他如何成為一個有意義的人。
          做個有意義的人聽上去好像很簡單,但看過他的故事之後,發覺他跟我們的標準實在有着天壤之別,因為他所追求的是一段完美的人生。
          可惜這個世界是沒有完美的人和事的。
          我不敢斷言天才的一生是苦還是樂,但看過《KJ音樂人生》後,我深深感覺到天才是無比孤單的。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 )
 
 
《KJ音樂人生》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