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影碟推介:《旅逃愉快》- 真正的享受

我們時常慨歎年青時沒錢去旅行,中年有錢沒時間,到晚年時有錢有時間卻沒有體力去旅行,說着說着,彷彿在任何階段總有不能成行的理由。
年青時代的確沒錢,但對比其他的人生階段,卻有浪費得起的青春和不怕冒險的膽量,就好像泰國電影《旅逃愉快》(Dear Galileo)中的兩位美少女,一個為逃學一個為逃情,在不夠旅費和沒有計劃之下,相約浪跡天涯。電影便是圍繞着她們在倫敦、巴黎和比薩所碰上的種種遭遇。
影片在美景包圍下猶如一套歐遊特輯,但沒有時下旅遊節目所標榜的六星級享受。相反,女主角住的是破舊屋舍,吃的是速食快餐,還要為籌集旅費去打工,期間碰到無良僱主、言語不通、病倒異鄉以及錢財盡失的各種困境,幸虧在無助之時遇上好心人的幫助才可逢凶化吉。這些經歷令二人對親情、友情、愛情,甚至人生態度有了新的體會。
旅程並不是甚麼豪華遊,但只要隨女主角的步伐,飽覽沿途的風景和名勝,便會發現電影其實一點也沒有虧待觀眾的眼睛。當看到主角在倫敦大橋上狂奔、在塞納河畔垂釣、在比薩斜塔上考慮人生問題時,更不期然重新思考到甚麼才是真正的享受。
記得女主角遇上同是來自泰國的帥哥,他看似無所事事,但其實無時無刻都在享受生活。他那釣魚和買魚的一番話讓人覺悟到人們實在太看重事情的結果而忽略了過程的樂趣,而他的生活態度亦再一次提醒我們享受人生真的毋須花費太多金錢。
每個人都明白快樂其實很簡單這個道理,但人愈長大,好像便益發嚮往星級酒店、米芝蓮美饌這些花錢買回來的享受,而無法再滿足於看看日出、踏踏單車、在街頭亂跑這類簡單的生活樂趣。
追求奢侈的享受不是罪過,但其間不妨放眼四處,也許會發現一些同樣令自己身心舒坦,卻毋須花費和刻意追求的景物。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


旅逃愉快》(Dear Galileo)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