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戀戀凡花》- 借花敬伊人


喜歡日劇女優的朋友有福了,因為電影《戀戀凡花》(フラワーズ)齊集了近二十年當紅的六位日本女演員,通過細膩的情節,把觀眾帶回曾經迷戀的日劇世界。

蒼井優仲間由紀惠田中麗奈竹內結子廣末涼子鈴木京香,憑各人散發的不同美態和味道,演繹了跨越半個世紀的三代女性。

抗拒盲婚啞嫁的長女;有難產風險卻堅持要把孩子生下來的母親;在職場爭取男女平等的女職員;喪夫的新婚少婦;情場事業皆失意的未婚媽媽,以及從沒得到母愛的年輕母親。三代人六個短篇故事,穿插不同的年代,描繪出堅強不撓的女性面貌。

《戀戀凡花》是一套純女性電影,志於獻給每位經歷過人生苦樂的女人。然而輕描淡寫的情節是需要一點耐性才能感受到它的靜態美,就好像我們需要一點耐性才會發掘出女性的內在美一樣。

至於只追求外在美的觀眾,影片亦能滿足到他們的需要,因為畫面的色調和構圖實在美不勝收。漫天櫻花、粼粼波光、西風落葉、皚皚白雪,四季流轉,觀眾可在一套電影的時間盡覽這等明媚的風光景色。

電影的英文名稱叫《Flowers》,所以不難發現各樣的花卉佈置,就連衣飾也是花樣的圖案,甚至車站也叫「西花堂」。各式的花朵蘊含不同的花語,跟每位女主角的個性首尾呼應。這些細節漫不經意,卻盡顯導演的心思。

導演以花比喻女性,把她們最美的一面呈現在觀眾眼前,實在比時下那些只會為她們安上「港女」、「中女」、「敗犬」、「剩女」、「腐女」惡名的朋友更懂得欣賞女人。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戀戀凡花》(Flowers) (另譯《花戀物語 : 新世紀佳人》)預告片 :
 


《戀戀凡花》(Flowers) (另譯《花戀物語 : 新世紀佳人》)主題曲「ねぇ」主唱DREAMS COME TRUE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