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星期六

《升降凶間》- 升降機內困獸鬥


我們每天都會乘坐升降機。
有些時候,升降機內只有自己一人,有些時候,會碰上其他乘客。
但是我們曾否想過會與這些人碰上面究竟是冥冥中注定,還是純屬巧合偶然 ?
電影《升降凶間》(Devil)告訴我們乘客都是經過精心挑選的,因為一股邪惡的力量正要開展其報復行動。

互不認識的三男二女不約而同地踏進一座辦公大樓的升降機內,突然升降機失靈把五人困在半空之中。
大家同坐一條船理應互相照應和安慰,可是他們卻怨聲載道互相指責。
忽然其中一名乘客無故受襲,令本已忐忑不安的他們更是人心惶惶,你猜我忌。呼叫無門之下,無助變成歇斯底里,這正中了潛伏在他們之間的惡魔下懷,而「他/她」正要把這狹小的空間變成一個殺人舞台,每趁間歇性停電的時候,將乘客逐一殺死。

另一邊廂,為了調查一宗跳樓自殺案的探員不知不覺被引到這座大廈裡,原來他也是整個計劃的目標之一。
與此同時,在升降機外陸續發生意外,令整件案件更是撲朔迷離。

觀眾以為自己能置身事外嗎 ? 然而只要你走進戲院內,便會被強迫從戲中保安室的閉路電視裏目擊升降機內血花四濺屍橫遍地。
但大家看不到兇案經過,也猜不到兇手是誰,斷續地停電猶如觀眾的心跳一樣,一停一驚心,不知下一個受害者會是誰,直至五人逐一倒下為止。
一.....一切揭盅之時,觀眾這才驚覺原來電影的主題是關於承擔責任和報應。

《升》片是一套小本製作,大部份的場景設在升降機內。然而,密閉的空間讓人無路可逃,更能把觀眾的情緒推向極點。
怎麼殺為什麼要殺兇手又是誰成了結局的懸念。
整件事件的起源,因為沒怎麼舖陳,又或者說太過不顯眼,所以結局倒是沒預料得到,但這樣的出人意表少不免令人感到有點不忿氣。

電影氣氛真的很不錯。關於殺人的電影卻不讓觀眾目擊殺人經過,關於魔鬼的電影亦不讓觀眾見到魔鬼的真身,這反而給了觀眾無限想像空間。
正如在片中,潻黑一片沒有畫面的殺人過程,只聽到受害者的慘叫,這更能讓人產生恐懼。

恐佈故事的包裝,其實要說的是承擔責任和報應這些道理。
雖然有點不滿意影片要來到結局才跟這個主題扯上關係,但或許編者把這放到最後是希望觀眾能重新審視整套電影的經過 --因為片中其中一人曾經不負責任,才令到這麼多無辜的人被牽連。
觀眾或許會說升降機內的人都是死有餘辜。
是無辜還是死有餘辜,其實不由得我們來定斷。我們要做的就是承擔自己的過錯,不然,冥冥之中連累了其他人也不自覺。
只有我們及早知錯並擔起責任,無論是外在的魔鬼還是我們內心的魔鬼也沒奈何。否則當報應來臨時才醒覺已是太遲了。

因為電影在結尾舖陳了這個人性化的課題給人思考,令到觀眾對情節不再生畏。
至少對我來說如是,因為看畢電影之後,我並沒有患上升降機恐懼症,而且還可以很自如地進出升降機。



《升降凶間》(Devil)(台譯《惡靈電梯》)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