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星期二

《竊聽風雲 2》- 一場鬥智的大報復


近日股市風起雲湧,碰巧《竊聽風雲 2》(Overheard 2)在這段時間上映,可謂相當應景。

故事涉及大戶造市、內幕交易,財金專家知法犯法,竊聽者目的不明,還有保安科督察展開追查,加上角色各自背景的鋪陳,豐富了劇情。

電影涉及股票市場,慶幸編者沒刻意賣弄金融術語,對股市沒興趣的觀眾,不難理解當中「舞高弄低」的財金伎倆。唯一讓人匪夷所思的是,戲中角色竟公然在電話上談論造市細節,發現被竊聽後驚訝萬分,這跟他們「老狐狸」、「金融土匪」的身份不太合襯。

炒股造市只是幌子,當中鬧市跟蹤、飛車追逐令電影港產味依然濃厚。劇情離不開恩怨情仇,但值得欣慰是,復仇不再需要明刀明槍、打打殺殺這麼低手段。金錢亦不用明搶而是智取,不過發財不懂立品,最後亦不得善終。

劇情漸入佳境和緊湊。最令筆者欣賞的是三位男主角各自的故事:親情的溫暖、夫妻間守望相助,窩心細膩。劉青雲飾演的財金專家和古天樂飾演的督察騎虎難下的鋪陳,令人拍案叫絕。三位男主角中,以吳彥祖的竊聽者角色最有發揮,但都不及幾名老戲骨,例如:曾江、胡楓、江毅等演出搶戲。

有云:股票市場是一個專收「叻仔」的地方,這或許因為每人都自以為是「叻仔」,大家都自視過高,飽歷股市高低起跌,才驚覺自己其實不是真的「叻仔」。

亦有說股票交易是一個「零和對賭遊戲」,有人賺錢,便有人輸錢,只不過於小股民而言,大家不知道對賭的對象是誰罷了。然而,觀乎戲中每位角色多少亦身受其害,編者彷彿帶出在股票市場變成輸家是遲早問題。在當下這個風雲色變的股市大環境下,這無疑是一種警惕。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瘋膏 說...

這個有點期待啊~

說...

膏 : 其實後段比較好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