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星期日

《B+偵探》: A- 演技,B- 氣氛,C- 故事 (內附彭順導演的留言解釋)


原來《B+偵探》(The Detective 2)中的「B+」,是「升呢」的意思。
那麼究竟《B+偵探》又是否真的比《C+偵探》「升呢」呢 ?

故事延續了《C+》的人物角色,今回圍繞着私家偵探陳探(郭富城 飾)應警察澤少(廖啓智 飾)的請求,協助揪出連環兇殺案的兇手。

跟《C+》一樣,《B+》的故事也是發生在泰國。這個設定其實對營造電影氣氛很有幫助,畢竟受到泰國鬼片的影響,總覺得這地方散發着詭秘的氣氛。橫街窄巷破落屋舍,就連泰文歌曲,不知怎的,也讓我感到不寒而慄 (但歌曲的音階明明不是甚麼凄泣詭譎藏殺機的嘛)。
另一方面,導演彭順貴為一位出色的電影底片調色師,當然也有在電影色調上花功夫。
得到這些外在條件的輔助,電影的緊張氣氛算是營造得不錯。

不過,我說不錯,不代表沒有缺點。
或許是編者想在「適當時候」緩和一下觀眾繃緊的情緒吧(其實也不會繃得好緊),所以在前段的劇情裏,偶然加插了一些冷笑話。
我明白冷笑話出自陳探口中,是有助凸顯他的跳脫個性,但是,就連一些跑龍套的也來這一招(如辨認嫌疑犯那一場戲),雖然好笑,卻過於輕鬆,這麼一來,便跟電影的氛圍不大協調。

作為一部關於連環殺手的電影,氣氛固然緊要,但最吸引人的,還是在曲拆離奇的緝兇過程上。
古往今來,這類電影之所以持續有支持者,是因為劇情的設計,令觀眾(甘心地)墮進編者設下的詭計中,到真相大白的一刻,觀眾才發現原來自己一直都捉錯用神。
然而,《B+》在查出兇手的過程上過於容易直接,細節亦不怎樣絲絲入扣,雖然有安插了誤導兇手為另有其人的技倆,而我亦的確有誤認兇手的身分,但是過早揭開兇手的身份,少不免令人感覺兒戲,也令電影有點洩氣。

看畢電影,我其實有仔細思量過導演的用意,猜測導演會不會志不在追兇的過程,而是把重點落在兇手的背景、心態,以至犯案動機上。
所以觀眾會看到在查案過程中,交集了兇手年少時的片段,從而了解到兇手有段不幸的童年。又或是有一場陳探希望代入兇手的心態和動機,而自言自語的獨腳戲。
然而,當回想到電影一開始對幾件案件的鋪陳,令我感覺到導演本來是想在犯案情節上增添複雜性和層次感的,只不過後來不知怎的靈機一動,把整體的重點都轉到兇手身上。又因為有這樣的轉念,令導演完全忘記了為起初的鋪墊自圓其說。
當然,上述純粹是我的猜測,又或者我根本就誤會了導演的意圖。只不過,若然猜測無誤,又假如兇手的童年遭遇是造成他性格缺憾的誘因,那麼為何他多年來都沒有犯案,卻在這段時間突然密集地殺人 ?
我想,如果導演能在他殺人之前,鋪陳一下他再次受到什麼刺激,而突然動了殺機,相信這會更有說服力。

電影故事不完美,幸虧有好演員挽回分數。
永遠演技精湛的廖啓智跟郭富城的幾場戲大部份都很有火花,節奏拿捏得蠻準確 (除了一場醫院戲裏,二人好像失去默契似的,有點恍神,所以對白的節奏不太對得上)。
或者是受到智叔的影響吧,郭富城比起其後的獨腳戲,表情明顯豐富生鬼。可是來到那場試圖代入兇手的想法時,他只懂瞪眼,表情單一,光看那場戲,真的有負影帝的名銜。
至於其他演員,有譚耀文飾演智叔那名貪功卸責的上司,張兆輝飾演精神病患者,帥哥徐正曦飾演嫌疑犯,龔蓓苾飾演兇手的姐姐,以及王梓一飾演兇手的少年版本。這些男女角的戲份不多,我想最主要是其中有一些角色只為起誤導兇手身分的作用。雖然如此,他們都表現不俗。

其實《B+偵探》的問題還有用過於淺白的台詞來表敍劇情(例如陳探不斷自問「點解兇手會咁做呢?」),這令故事不夠厚實,還有後段的節奏有點拖沓。問題的確不少,不過我還是對彭順的偵探系列有點情意結。
我頗喜歡《C+偵探》,但《B+偵探》有點「跌呢」,而單看結尾的那段戲,相信是為下一部《A+偵探》作引子的。
假如真的開拍《A+偵探》,還希望屆時真的可以「升呢」,才不負A+這個名字。



有幸彭順導演留意到我這篇文章,還特別留言為我解答迷思,我覺得應該登出來讓大家也清楚了解彭導的用意 :

彭 : 你好!我是彭順,看了你的影評很喜歡....也看到你這篇影評是經過思考的。你提出的缺點我會留意及改進...但有些缺點我也想解釋一下:你提到為何他多年來都沒有犯案,卻在這段時間突然密集地殺人...是因為他在小孩時已經在玩廣播劇錄音機,但到了長大時漸漸滿足不了他,才用真人聲音去完成他的廣播劇....關於廣播劇的舖排,在戲中已出現了五次,對我來說已很清楚交代了...

至於公園長椅那場戲我早以知道一定有人喜歡也有人不喜歡,我也聽過不少喜歡這場戲的見解,但不要緊,閱讀理解電影就是這樣的,也謝謝你!!

我 : 彭順導演,謝謝您的留言。
關於長椅一幕,其實我沒有喜歡不喜歡,那場戲的含意清晰是真的。
至於廣播劇的鋪排,我想說的是,當我在結局了解到這個殺人的動機時,我其實是很欣賞這個新意的.
彭導,請您繼續加油,亦期待您的《A+偵探》,因為我很喜歡您這系列的電影。
再次感謝您的留言。

《B+偵探》(Detective 2) 預告片 :



《B+偵探》(Detective 2) 製作特輯 :

 
   

Bookmark and Share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嘩! 尼篇影評好 "鋒利" 播!
只係尼個blog 先睇倒咋, 係咪?

說...

匿名 : 其實呢篇章已經唔算"鋒利"的了.

匿名 說...

你好!我是彭順,看了你的影評很喜歡....也看到你這篇影評是經過思考的。你提出的缺點我會留意及改進...但有些缺點我也想解釋一下:你提到為何他多年來都沒有犯案,卻在這段時間突然密集地殺人...是因為他在小孩時已經在玩廣播劇錄音機,但到了長大時漸漸滿足不了他,才用真人聲音去完成他的廣播劇....關於廣播劇的舖排,在戲中已出現了五次,對我來說已很清楚交代了...
至於公園長椅那場戲我早以知道一定有人喜歡也有人不喜歡,我也聽過不少喜歡這場戲的見解,但不要緊,閱讀理解電影就是這樣的,也謝謝你!!

祁佳仕 說...

彭順導演 : 謝謝您的留言, 既然您在這裏作了解釋, 我覺得我該把您這段文字也登出來, 讓讀到這篇影評的讀者也能多點了解您的用意.
關於廣播劇的鋪排, 我想說的是, 當我在結局了解到這個殺人的動機時, 我其實是很欣賞這個新意的.
彭導, 請您繼續加油, 期待您的A+偵探, 因為我很喜歡您這系列的電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