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星期一

《寡佬飛行日記》


世界上真有一種専門幫企業炒員工魷魚的職業嗎 ? 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答案呢 ?
還是,這只不過是《寡佬飛行日記》(Up in the Air)的編劇杜撰出來的 ?

電影中的Ryan (George Clooney飾演)就是受雇於各個企業専幫他們「清理門戶」的「職業殺手」。
他溫文儒雅,英俊瀟灑,假如有一天被如他這樣棒的人辭退會有何感受呢 ?
我想,大家依然會感到徬徨無助,頓失依靠,甚至會一哭二鬧三上吊,以各種方法令他收回承命,又或是內疚一世。
但,很對不起,訓練有素的他已練成一副鐵石心腸,他表面上會微微一笑,然後以柔和的聲線安慰你,使你覺得被炒不是世界沒日,反而是給予你一個重生的機會。
當你點點頭聽他「老點」的時候,他會禁自高興任務再一次完成。

Ryan的職業很是特殊,經濟不景,企業颳起裁員潮,這反而是他的大時代。
他會頻頻出動,穿洲過省,早上在波士頓,中午在達拉斯,晚上卻出現在三藩市。
在空中多於地面、視機艙為家的他,因為職業關係,飛行里數與日倍增,他決意要儲滿一千萬分。
但當他輕易達成壯舉之後感到快樂嗎 ?
並不,因為他的心願已有所改變,可能是被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女下屬所感染,又或是被那名在頭等後機室邂逅的女伴所打動,總之,這時的他想要的是愛情。

《寡佬飛行日記》是一套不折不扣的都市電影,不論是否覺得那全都是歪理,對白無疑精彩絕倫,尤其是Ryan對婚姻的看法。情節編得很細膩,當中尤以結局最是深得我心,因為它貼近現實。
但對白情節演技皆出眾的電影便一定感動人心嗎?
那又未必。
我想,最能感同身受的,會是那些如Ryan一樣很少「腳踏實地」的同類,因為電影中滲着的孤獨感,不是過着那樣生活的人是不會感受得到。
而覺得看得過癮的觀眾,我想會是如我一樣,都是嚮往過Ryan那種生活的人,一天還在嚮往階段,始終都會覺得那是神才能過的生活模式。

3 則留言:

beetlejuice 說...

聽落唔錯,我也想看呢。

paulsin 說...

世上有這種人的,我便曾經跟他差不多。他幹的,是大部分顧問的工作,不過我們多數一邊 Streamline/Automate,一邊 Downsize。唔炒人,好難 Justify 咁貴既 Consulting Fee (以及那些機票酒店)。所以我看這套電影的時候,心中是很有共鳴的。然而,最 Worst 並不是你自己飛來飛去,沒法 (或不敢) 維持一段感情;最 Worst 是你伴侶也是顧問的時候,簡直是災難...

說...

beetlejuice : 我都估到妳會喜歡看的了.;)

狂人 : 看這電影的時候我也想起你, 因為我猜主角的工作性質跟你的有點相似.

你說的災難是指聚少離多嗎 ? 但有d情侶又真係要聚少離多才能長久的呀, 反而多見面一早就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