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星期日

《登陸之日》(My Way) : 戰爭下人性黑暗也光輝


 
《登陸之日》中,觀眾可以看到不同的人類鬥爭,由馬拉松長跑比賽,到歷史上幾段世界戰爭,還有角色的內心交戰,都為電影佈下連連衝突,建構出一幕幕高潮畫面。

不過,有別同類電影,編導把對立兩方的位置不斷改變。從日本貴族對朝鮮下人的不公,到日朝兩地跑手競賽,都為兩位男主角在早段埋下了恩怨伏線。

踏入戰役橋段,由日軍對蘇聯軍隊,到蘇聯軍隊大戰納粹德軍,最後是德軍迎戰法國軍隊,這樣的衝突轉變,除了令劇情更層出不窮之外,也加強了戰爭炮火的殘酷可怕,以及人民在戰亂下顛沛流離的悲涼。

兩位男主角共同經歷了連綿的生死關頭,由積怨敵對,到其後的守望相助,情感醞釀至情義升溫,有足夠鋪墊,非常感人。

張東健飾演的朝鮮跑手金俊植由頭至尾都是好人一名,是討好的角色。但他的角色反而不及小田切讓飾演的日本人辰雄那麼大起大跌,更有發揮。後者由皇軍變成戰俘,逼不得已躲在別國的軍服下苟且偷安。對於一名內心植根了皇軍驕傲的人而言,是最大的折磨。

此外,范冰冰的客串是本片的一大驚喜。我們一般在各大影展裏見到范小姐的蹤影,其實,她的演技絕非省油燈。之前在《觀音山》中有很哀怨的演繹,這次飾演中國戰俘的她受盡日軍虐待,她由表情到身體語言皆盡展她寧死不屈的倔強,她在戲中一槍擊落戰機的一幕,更是有型到不得了,令人眼前一亮。

從角色的設計,少不免讓觀眾推測本片含有不少政治成份,或是導演借意要為當年被日本人欺壓的朝鮮人民討公道。然則在世界戰爭歷史當中,不論身份地位,都有機會如戲中主角一樣被戰火洗禮,被迫流落異鄉。拋開政治推斷和不理角色的國籍身份,才更能感受到戲中散發著人民在戰爭下的渺小無助。

在戰亂下只有生存下來,才有機會等到出生天的一日。從戲中不同人物身上,我們看到不同的生存之道。頑強反抗識應時務卑躬屈膝忍辱偷生....這些都是許多人採取的生存技倆。然而,原來「能跑」,比起所有攻守方法更管用。電影悲壯得來,其實也有讓人苦笑的黑色幽默。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登陸之日》(My Way)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