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收購風雲》(Arbitrage)︰「人生套戥」出錯了



《收購風雲》的故事橋段絕不譁眾取寵,甚至是我們每隔一段時間都能在報刊閱到的城中話題。

劇情由男主角的表面風光開始,繼而逐漸揭露其內裏的腐敗不堪。他感情缺失、瀕臨經濟崩潰邊緣、隱瞞罪證……面對種種困境,他依然笑容滿面、西裝筆挺,繼續營造家庭和睦、事業得意的假象。表面風光但有苦自己知,其實是不少人的寫照。

編導的厲害,在於綜合了這些人間寫照,轉化成有張力的劇情。編導有野心之處,在於同時引爆所有危機和問題。一宗已讓人頭都大了,幾宗同來,加重了劇情的壓迫感。慶幸編導完全駕馭得來。

所有爭端皆源於男主角為其人生作「套戥」之過。在情感上他左右逢源,在財務上他對沖圖利。這些「套戥」,看似是保險,其實也是貪心。貪心惹來禍,大錯已成,如何同時間解決環環緊扣的危難,成了電影中很有追看性的部份,也把緊張的氛圍推向極點,牽引觀眾緊盯男主角的下場。

對比開始的流暢和中段的緊張,結局無疑顯得突兀,但勝在突破了典型的格局。況且當細想起男主角這麼顧及自我形象,便了解到結局在情理上給了他最佳的懲罰,比起那種惡有惡報的結果更嚴苛。

角色方面,我覺得由李察基爾飾演這位風流富豪很是適合。如他一樣面貌討好的人,一般都會引起別人憐憫之心,覺得應給他一次機會。他的進退兩難,成功讓人陷進可憐他和覺得他活該的道德交戰中。

至於妻子的角色由影后級人馬蘇珊莎拉頓飾演更為一絕。她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凸顯出不動聲色的妻子在非常時期,往往才最嚇人一驚。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收購風雲》(Arbitrage)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