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救參96小時 2》(Taken 2)︰救人自救才神勇



每當看到電影中,忠奸兩雄分出勝負之際,勝方突然囉囉唆唆,把前因後果和盤托出……這一刻我便知道勝負即將逆轉,暫勝一方將被突襲而敗走他去。假如當初乾脆一槍了斷,就不會出事了,我如是想。

因為看過太多類似的劇情,當看到《救參96小時2》中,里安納遜飾演的男主角對敵人手起刀落沒哼半句,扣動板機毫不猶豫,敵人血花四濺眼也不眨;他只說有意思的話,只專注有用的細節,只發出殺敵的子彈……讓人禁不住慨歎,如此當機立斷才是真正幹大事的英雄典範。

動作片的情節早見熟口熟面,英雄也只懂耍那幾道板斧。《救》片系列的創新,在於賦予男主角大壞蛋應有的心狠手辣性格,又給他保衛家人的出師之名。人犯我才犯人,男主角處於逼不得已的無奈當中,令他四處殺人變得理所當然。

這樣一個剛、柔、狠集於一身的複雜角色,里安納遜拿捏得非常準繩。他的眉宇不時遊走於狠辣與無奈當中,看前妻和女兒的眼神又充滿柔情,對女兒的過份著緊,尤其有層次。

來到今集,男主角除了要拯救被擄的前妻和確保女兒安全外,還需要自救。自救那幕簡直是全片最精采的一幕。雖然有點匪夷所思,但因為由第一集鋪排到第二集,他智勇雙全的本色已是根深柢固,所以觀眾對他的神乎其技不會愕然,而只會拍案叫絕。

劇情乾淨俐落,沒有冷場,不拖泥帶水是本片的特色。電影就如男主角的動作和腦筋一樣直截了當。不過,片中的對與錯其實有商榷的地方。

男主角的理念是,你綁我家人,我為了拯救她們,擋我者死。有時人與人在對立的時候,都好像男主角一樣只想到自己的失去,漠視別人的失去,總之你損失總比我損失好。

我明白這樣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是為續集鋪路,但就把角色推向不斷報仇的輪迴當中,永不超生。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救參96小時 2》(Taken 2)預告片: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