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星期一

《無法無天》(Lawless) : 人物最好看



《無法無天》改編自真人真事,講述龐杜朗(Bondurant)三兄弟於三四十年代,在維珍尼亞州富林鎮販賣私酒、打拼崛起的故事,而主線大多集中在他們與新來警官之間的彼此抗衡上。

警官如何初到貴境便施下馬威,其後如何要置他們於死地等情節,都看得人咬牙切齒。兄弟要以暴對抗、以眼還眼,自然離不開打打殺殺。戲中的血腥場面不算誇張大膽,但個個殺人如麻,看得人膽戰心驚。

故事中的人物不少,但幾乎所有角色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這有賴原著作者(即龐杜朗家族後人)和編導為角色建立鮮活的個性。三兄弟中,大哥候活(Jason Clarke 飾)乃酒鬼一名,但義氣凜然;二哥霍里斯(Tom Hardy 飾)有勇有謀,發生在他身上的險難,最為人津津樂道,也最能牽動觀眾的情緒和讓人譁然;三弟積克( Shia LaBeouf 飾)懦弱怕事、心地善良,但亦是最鹵莽最累全家的一個。電影中不時標榜他們有著「不死身」的傳奇,亦為其建立了最富戲劇性的元素。

三兄弟都被賦予極致的性格,加上由Guy Pearce飾演的警官夠衰,Gary Oldman飾演的黑幫頭目夠霸氣,幾方勢均力敵,各有勝負兼衝突連連,碰撞出驚險緊張的花火。

電影以三兄弟的性格推動發展,是頗好看的一環。雖然情節大多著重他們兩脇插刀的情義上,有點硬繃繃,欠了一點動人的兄弟情。然而,要在那個九反之地打天下,實事實幹是無可厚非的。編導沒有要三兄弟婆婆媽媽硬煽情,倒很符合當時當日的實況。

反而,紓緩電影繃緊氣氛的責任,落在兩條愛情線上。惟兩段愛情不算扣人心弦,有點可惜。不過,兩名女角中,一名是禍水紅顏,一名是救命紅顏,這倒是一個有趣的對比。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無法無天》(Lawless)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