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電影短評 :《太極1 從零開始》(Taichi 0)




這是一部反傳統的武俠電影。導演馮德倫把新時代產物---電玩與漫畫,融合於傳統的武術當中,亦大量利用字卡在畫面上標記地方、介紹出場人物、刻劃功夫套路,甚至描繪劇情等等。喜歡此類手法與否,實在見仁見智。

不過,雖說本片揉合了新舊元素,但其實手法早見於烏爾善的《刀見笑》當中,而角色受創內臟大特寫,也見於陳可辛的《武俠》裏。另外,片中的一段默劇,又不比早前羅志良的《消子的子彈》優勝。人家早著先機,後來者自然給比下去。

雖然馮導務求破舊立新的意圖是值得嘉許,但於我而言,片中的新舊融合得很不搭調,手法只能稱之為有趣,而沒給我任何驚艷之感。

劇情說穿了,不外乎有關陳家溝的村民如何合力對抗強權,阻止因為清政府要興建鐵路而滅村的命運。放諸現代,類同的被強權欺壓事件比比皆是,故此這戲很有借戲諷今的意味。然而,細想整件滅村事件之所以來到這地步,全由村民歧視外姓人而起,所以也很有因果循環之意。惟劇情平平,未能帶給觀眾任何深刻的印象。

假如接受電影這類反傳統手法,是較容易投入故事當中。隨著劇情推展,後段比前段為佳。本片為第一集,主力集中讓敵我兩方的仇恨升溫,到下一集來個了結。

假如不能接受這類新手法,則很有機會覺得本片不倫不類,難於接受。

 
 
《太極1 從零開始》(Taichi 0)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