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星期日

《整容天后》(Helter Skelter):愛美會上癮


導演蜷川實花乃有名的攝影師,所以很自然地把自己一貫的攝影美學加進電影當中。強烈中帶點刺眼、華麗中帶點浮誇,是《整容天后》的色彩特色。

或許電影須抹上這種浮誇的色彩,才能襯托出故事中的畸形世界:女人為了美貌,不惜讓全身進行整形手術,務求改頭換面,以最美形象示人。但「美麗與幸福沒有關係」這個主題,在電影的早段已呼之欲出。

在這個主題下,女主角莉莉子自然成為一個悲劇人物。電影由她的事業顛峰開始,然後讓觀眾見證她的人生不斷走下坡。她貴為美得不可方物的女明星,受盡萬千寵愛,但因為正值在容顏和事業的巔峰,下一步要麼是戰戰兢兢地維持原狀,要麼便要承受走下坡的刺激。導演在莉莉子身上著墨很重,雖然澤尻英龍華演來有點力不從心,但這恰恰配合到莉莉子的那份不安與患得患失。

愛美是很多女人的天性,有些甚至無止境地追求完美,不惜整容來達到效果。電影探討了女人追求美麗的意識形態和擔驚受怕的心理,也刻畫出女人愛美的光怪陸離現象。當中亦加插了美女在娛樂圈只有商品價值,並沒有任何人是不可取代的。

電影傳達的訊息再明白不過,然而當中暗藏的啟示才最重要:女人有美貌固然無往而不利,但也不可忽視智慧。智慧跟聰明不一樣,智慧是看透世情,因而看得開。

好像戲中那名取代了莉莉子地位的小梢,在她身上的篇幅不多,但短短幾句台詞,已充份表現了她的聰慧。她跟莉莉子的美貌不相伯仲,但二者的智慧卻差天共地,所以小梢的表現總是那麼從容不迫。

這電影所探討的課題很有警世意味,當中令人不安的不是甚麼可怕的整形手術,而是女人因為過份愛美,而變得畸形扭曲的心理。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整容天后》(Helter Skelter)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