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星期三

《境遇》: 湊佳苗退步之作


著名日本作家湊佳苗擅長透過出人意表的故事,刻劃出日本當下的社會問題。好像其有名的小說《告白》,就是以幾近瘋狂的故事設計,強而有力地描繪出時下學生的不負責任、不顧後果的心態。

來到這部境遇,雖然故事依舊貼近社會,但相對舊作而言,這故事在控訴社會的力度較為薄弱,極其量只輕輕帶過選舉獻金的醜聞,以及社會對孤兒院及孤兒的歧視,情節反而多側重情感推進。

故事以兩名同是孤兒出身的好朋友晴美和陽子開展。二人出身的「境遇」相似,但成長和長大後的經歷各異,直至陽子的兒子被綁架,涉及陽子的身世和真相逐一浮現。作者試圖埋下一些懸念,但因為所謂的真相並非甚麼驚人發現,而且故事過於簡單,令人有感作者是為了充數而寫。

另外,因為故事發生在日本,很多日本重視的個人素養和特質乃非日本人所能了解,這樣便大大影響到閱書時的投入度。畢竟非日本讀者有可能跟日本人的民族特性不同,所以會認為角色的想法和行為匪夷所思,難以產生共鳴。

此外,文字欠修詞亦削弱閱讀時的樂趣。當然,沒任何修詞的好處是文字簡單直接,可是壞處卻是不能帶給讀者閱讀到佳句的歡愉。假如故事夠吸引的話,也可以彌補到文字上的乏味,可惜本故事不見得很有趣味,結局的扭轉也能預猜得到,加上翻譯也翻得不甚了了,整體而言,是一部令人失望的湊佳苗作品。


一如許多小說一樣,《境遇》亦被改編成為電視劇,並由松雪泰子、涼連袂主演。好看與否不得而知,因為小說沒甚看點,所以也沒興趣找來電視劇一看了。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