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星期日

《愛情回春》(Hope Springs) - 好一場婚姻輔導



《愛情回春》中的老夫老妻,正是現實生活中許多夫妻關係的寫照。

結婚多年,兒女長大遠去,獨剩兩老過著千篇一律的生活。他們貌合神離,不再親近和交心,簡直比陌生人熟識一點而已。假如夫妻倆接受這種感情關係都還好,若然其中一方不甘心,關係破裂指日可待。如何重建婚姻中已淡退的愛情,成了本片的主題。

電影以平實的手法,告訴觀眾一段數十年的婚姻,可以演變成有多納悶。當婚姻關係變成一池死水,有些人會選擇開展另一段關係,並從中得到戀愛感覺,反而不是如戲中女主角一樣,思考舊關係的問題所在,然後破釜沉舟,重燃愛火。

女主角希望重建愛情,看似無病呻吟,但試問還有多少人會如她一樣竭盡所能去挽救婚姻?假如覺得上了年紀便毋須愛情,其實是有所偏見,畢竟任何年紀的人都有得到愛情的權利。

這段老夫老妻的關係看似遙不可及,難有共鳴。但以不少時下人對婚姻的態度,或許未必需要經歷三十年,已比戲中的夫妻關係更糟。況且本片其實很有警剔作用。

防患於未然總比問題出現才去挽救容易,有誰敢肯定自己與伴侶經歷了這麼多年後仍恩愛如昔?編導特別加進幾段婚姻專家輔導男女主角的戲份,似在教人挽救婚姻之道,但細心去想,不難發現其道出了維繫婚姻的癥結所在。專家問他們的問題,正好給觀眾一個思考機會。不坦白、不再親近、對另一半失去興趣,這些都會讓關係不知不覺地走向覆水難收的地步。這些婚姻問題,不知觀眾又中了多少項 ?

我想,好多時人們都會抱持一種想法,就是都已成老夫老妻了,還親近來幹麼 ? 親近,不單代表著滿足生理需要,也包含輕吻,擁抱傾心事。因為覺得老夫老妻而不需要或不應親近,久而久之,彼此的心靈便越來越疏遠。

好多人也覺得,都已結婚數十年了(有些人數年已嫌多),早已接受夫妻由愛人變成親人的關係,但其實結婚多少年,只要維繫得當,也可以持續愛人的感覺。

《愛》片給觀眾預視了未來的婚姻狀況 : 假如由得愛情消逝,就算兩個人一起,也比獨自一人更寂寞;假如不斷維繫愛情,就算過了三十年,甚至六十年,也可以相處得很快樂。

電影意義深遠,男女主角精堪的演技,更為其錦上添花。梅麗史翠普向來好戲,毋庸置疑。至於演慣黑超特警隊的湯美李鍾斯,今次繼續不苟言笑,加上不解溫柔,板起嘴臉,也多了一份老丈夫的囉唆,很配合戲中角色的性格。

一冷一熱的夫妻角色設計,代表了每個人對表達愛的方法不盡相同,以及彼此對經歷了漫長歲月的婚姻,有著不一樣的要求。假如因為誤以為對方不再愛自己而輕言放棄,便相當可惜了。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愛情回春》(Hope Springs)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